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加速打造“世界级钒钛基地”

2008-03-19 00:2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张宏平 杨晓 阅读
 [访谈嘉宾]

  吴正德: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

  刘晓峰: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

  黄润秋: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

  钛:世界第一,钒:世界第三。这是攀西钒钛资源储量的两个世界级数字。

  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驻川委员对这两个数字感慨多多。一份《加快建设攀西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的建议》的委员联名提案,成为大家谈论的热点之一。

  战略资源,重要性再认识

  吴正德:钒钛工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事、化工、医学等诸多领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目前,国内外钒钛产品需求量持续增长,2005年,我国已经从钒产品出口国转变成净进口国。由于受技术瓶颈、运力制约等影响,攀西钒钛产业规模与其丰富的资源条件和我国快速增长的钒钛产品需求还不相适应。省委提出“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的发展思路,其中“四基地”之一就是重要战略资源开发基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攀西钒钛产业基地建设站在了一个新的平台。

  黄润秋:钒钛资源在全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对一个国家具有战略意义。作为合金形式出现,它把钢铁的品质提高了很多。可以说,钒钛磁铁矿不仅是四川的优势,而且是国家重要的优势战略资源。

  刘晓峰:在前几年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分析,四川在钒钛资源开发上是具有独特优势的。首先储量丰富,资源独一无二,其次是这一材料用于医学、航空航天等,潜力很大。经济发展是一个发挥优势的过程,发挥现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创造竞争优势。一旦开发好了,不仅利国利民,还能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这也是我们提出《加快建设攀西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的建议》的主要原因。

  开发慢了,资源养在深闺

  黄润秋:长期以来,特色资源钒钛因技术瓶颈制约等多种原因深度开发不够,资源优势没有转化成经济优势。如今,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市场的需求增大,攀西大力开发钒钛资源使之形成新兴骨干产业的条件已经成熟。在此基础上,如果建成资源开发区,从科技到产业,包括源头的研发和后面的技术运用、推广和制造等,能给一些特殊的政策,效应将非常大。我们在提案中就呼吁:创新开发模式,在区域内形成技术集成、产业集群、企业集聚。

  吴正德:很长一段时间,资源丰富的攀西遭遇着“输出资源,留下污染;输出财富,留下贫穷”的伤痛,根本原因在于粗放的生产方式、经济增长方式和不合理的产业布局。改变这一状况,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调整过去钢铁独大、资源开发粗放、经济增长速度不快的格局,加快跨越式发展步伐。

  刘晓峰:许多没有资源的地区和城市,发展速度反而超越了资源丰富的地区,这说明一个道理:思维优势对经济发展的推力大于区位优势。实现资源就地转化增值,必须创新资源开发模式,探索一条资源就地转化并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的发展之路。如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尽快开发出特色产品,既重视工业用途产品开发,也要关注民用产品开发,延长产业链。

  瞄准目标,打造“世界级”

  黄润秋:攀西钒钛资源开发提了很多年,但真正对其进行大规模开发、高水平利用的工作,一直没有比较大的进展。钒钛资源不是说一开发,就马上能产生多大的效益,它不像大宗钢铁产品,这取决于国家的战略部署。比如集中力量技术攻关,靠四川的力量根本解决不了,所以,我们呼吁建世界级的国家钒钛资源基地,就是为了在更高的平台上争取支援,希望国家在大的产业政策上重点支持。

  刘晓峰:钒钛开发不只是四川的事,涉及到国家的产业布局。我们建议国家将这个基地纳入战略性的“大盘子”,希望给予更多的支持,一是资金的投入,二是科学技术投入。攀西地区矿渣堆积如山,有些东西还需要从里面提炼出来,但是现在技术有限,根本提不出来,也没法卖。钛的开发本身是一个世界难题,但只要经过努力,是可以提升为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的。

  吴正德:据了解,到2010年,攀西钒钛钢铁产业有可能实现1200亿元的产值,到2015年达到3000亿元的产值。这说明基础很好,潜力正在发挥。从目前来看,我们的提案目的很明确,就是瞄准“世界级钒钛基地”,建议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示范区,并将其纳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点开发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