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企业

写在攀钢投产50周年之际:五十载砥砺奋进 半世纪写就华章

2020-07-03 11:14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作者:汪必奎 阅读

  50年来,攀钢率先攻克了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世界性难题,打破国外专家“呆矿”的断言,书写了中国钢铁工业的骄傲,孕育了“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攀钢精神,攀钢由一个单一钢铁厂逐步发展成为了跨区域、跨行业的大型钢铁钒钛企业集团,成为全球第一产钒企业,我国最大的钛原料和产业链最为完整的钛加工企业,国内第一、世界顶级的重轨生产基地,我国重要的汽车用钢、家电用钢、特殊军工钢生产基地。

  岁月不老,初心不变。全体攀钢人正聚焦攀西资源综合利用,为打造世界一流新材料企业而努力奋斗!

  □汪必奎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攀钢钒炼铁厂4号高炉利用系数达到2.799,创出投产以来的新高。

  50载砥砺奋进,50载岁月流金。肩负国家使命,不忘开发初心,半个世纪以来,攀钢人用责任、绿色、高效和创造力,浓墨重彩地抒写了攀西资源综合利用的壮丽诗篇,成为全球唯一实现钒钛磁铁矿资源中铁、钒、钛综合利用的企业。

  “呆矿”变身丰富资源

  “非常高兴,特别自豪。”在日前召开的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科技创新大会上,“攀枝花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试验科技攻关团队”荣获特别成就奖,参与当时攻关的81岁高龄的攀钢研究院退休专家李身钊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李身钊有理由高兴和自豪!

  攀西大裂谷蕴藏着储量世界第一的钛、世界第三的钒,以及众多稀有金属资源,是富甲一方的“聚宝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赞誉“这里得天独厚”。

  然而,用普通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从19世纪开始,许多工业发达国家一直在进行试验,但始终没能解决矿渣黏稠、渣铁不分的难题。而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属多元素共生矿,炉渣中二氧化钛含量高达30%以上。1958年,根据《中苏技术合作协定》,前苏联专家到攀枝花规划矿样采集方案。1959年,攀枝花矿样运回前苏联进行综合科学实验,但试验报告结论,却是让人十分沮丧的“不能冶炼”的“呆矿”!

  上世纪60年代,党中央作出了三线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拥有独特资源和战略地理位置的攀枝花被确立为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

  为解决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世界性难题,1964年,冶金部汇聚全国钢铁领域科技力量,组成了“攀枝花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试验组”,时年25岁的李身钊成为其中的一员。

  “环境极其艰苦,几乎没有任何技术指引,从1964年到1967年,试验组辗转承德、西昌、北京等地,创造性地开展了1000多次试验。”李身钊说,试验组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攻克了难关,为攀枝花钢铁基地建设提供了技术路线和设计依据。

  1970年7月1日,攀钢第一炉铁水顺利“分娩”。以此为标志,攀钢打开了攀西资源宝库的大门,开启了用普通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的世界先河。由攀钢创造出的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新工艺,实现了高钛型钒钛磁铁矿从无法冶炼到工业生产的跨越。1979年,该技术成果获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国家发明一等奖。

  星移斗转,步履铿锵。投产50年来,攀钢始终致力于对钒钛磁铁矿冶炼过程中的粘罐、泡沫渣、铁损等问题进行探索、研究,并在钒钛矿高炉富氧鼓风技术、喷煤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形成了独特的钒钛磁铁矿高配比高强度冶炼系统技术。1999年,钒钛磁铁矿高炉强化冶炼新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数据显示,2019年,攀钢钒炼铁厂高炉平均利用系数已由投产初期几年的0.8上下提高到2.5左右;西昌钢钒高炉钒钛矿使用比例稳定在73%左右。

  就在持续开展高炉冶炼工艺技术攻关的同时,攀钢对攀西资源中钒、钛的开发利用也迈出了可喜的步伐。1972年,攀钢自行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雾化提钒技术,使我国由钒的进口国一跃成为钒的出口国。随后,攀钢又着手进行工艺技术比雾化提钒更为先进的转炉提钒生产工艺的研究。1995年,具有攀钢特色的转炉提钒技术开发成功。目前,攀钢钒的氧化率达到90%以上,半钢中的残钒控制在0.03%以下。不仅如此,2012年,攀钢还成功研发出世界领先的氧化钒清洁生产成套技术,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尾渣全部实现了循环利用。今天,攀钢已成为全球第一产钒企业。

  1981年,攀钢首破钒钛磁铁矿中钛资源回收利用的先例。当年,年产5万吨钛精矿生产线投产,结束了钒钛磁铁矿不能作为钛资源利用的历史。此后,伴随着攀钢在钛资源回收利用工艺技术的持续进步,今天,攀钢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钛原料企业。

  从攻克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世界性难题,到完全掌握高钛型钒钛磁铁矿高炉强化冶炼技术,进而实现经济技术指标不断优化;从独创雾化提钒工艺到自主开发钛铁矿选别技术,再到建成高炉渣提钛示范线,曾经的“呆矿”,在几代攀钢人的接续奋斗中,已转变为源源不断的资源宝藏。

  资源化作钢铁钒钛精品

  3月27日,一列满载着首批独家供货印尼雅万高速铁路项目百米钢轨的火车,缓缓驶出攀钢钒轨梁厂。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采用的是中国高铁标准,也是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的第一单,事实上,这样的“剧情”,每年甚至每天都在攀钢反复上演。如今,“攀钢制造”已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上世纪80年代初的攀钢,却是另一番景象。当时,攀钢成材厂仅有轨梁厂和一个生产规模很小的线材厂,产品除轨梁材和少量线材外,几乎没有别的钢铁产品,被同行戏称为“钢坯公司”。

  “攀钢,因国家战略而生,因科技创新而立,因改革开放而兴,因供给侧改革而新。”艰苦创业沃土孕育出责任与担当基因、科技创新基因的攀钢人,持续推动自主创新,先后研发形成了两代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体系,从根本上改善了产品结构,完成了从“钢坯公司”到“钢材公司”,再到“先进材料”的蝶变。

  “从1975年第一支普轨下线,攀钢生产的各类钢轨铺设里程可绕地球近4圈。”攀钢钒型材轧制首席工程师陶功明自豪地说,从PD1到PG5,从普通耐磨轨到高强度微合金钢轨和超高强度热处理钢轨,从普通型钢轨到超重型钢轨,从低速轨到高速轨,如今,攀钢是全球覆盖标准最广、规格最多的钢轨制造企业,能生产38kg/m至75kg/m任意断面、9至100米任意定尺以及880MPa至1400MPa各种强度级别的钢轨,市场份额占据国内40%以上,出口占全国总量的70%左右;京津城际高速铁路、青藏铁路高寒地段、80%国内轨道交通采用攀钢钢轨。同时,攀钢钢轨还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全国唯一“钢轨出口免验”资质。

从时速200公里的中国第一批高速钢轨,到时速350公里的100米长尺钢轨,攀钢钢轨在业界创下多个第一,产品远销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时速200公里的中国第一批高速钢轨,到时速350公里的100米长尺钢轨,攀钢钢轨在业界创下多个第一,产品远销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图为攀钢钢轨正在外发。 (何仁江 摄)

  如果说,钢轨让攀钢人自豪,而钒产品则让攀钢人引以为傲。从氧化钒、钒铁、多钒酸铵、偏钒酸铵、钒酸钾、粉状五氧化二钒等独具特色的产品,到自主研发出钒氮合金装备技术,打破国外企业独家垄断全球市场格局,再到航空航天级钒铝合金形成批量供货能力,如今,攀钢钒产品家族“钒”花似锦,品种质量全球领先,国内市场占有率近50%,全球市场占有率约25%。

  不仅如此,攀钢的钛产品、家电用钢、汽车用钢、特殊钢也是可圈可点。高钛渣、海绵钛产销规模居国内第一,高端钛及钛合金板、管、带、丝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O5面板、1000MPa高强钢、1500MPa级热成型钢形成批量生产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企业;绿色家电板首家通过欧盟ROHS认证,成为格力、美的等企业的战略供应商;卫星装置用钢、飞机发动机用钢、抗氢脆HR系列钢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高品质不锈钢、高温合金、结构钢等特种金属材料广泛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

  从第一根普通钢轨下线到“有铁路的地方就有攀钢钢轨”,从大量依赖进口到掌控国际钒产品话语权,从“弃石”到实现钛资源“通吃”,紧握自主创新这把“金钥匙”,今天,攀钢已成为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世界领先、全球第一的产钒企业,我国最大的钛原料和产业链最为完整的钛加工企业,我国重要的铁路用钢、汽车用钢、家电用钢、特殊钢生产基地。

  打造世界一流新材料企业

  一次性轧出1.5毫米超薄规格花纹板,填补超薄规格花纹板产品空白;攀钢钒炼铁厂4号高炉利用系数达到2.799,创投产以来新纪录;5000件激光拼焊件在五菱工业冲焊厂批量使用;“钛白副产物制备高纯硫酸亚铁晶体的方法”获得国家专利授权……攀钢第九次党代会甫一闭幕,好消息频频传出。

  “聚焦攀西资源综合利用,高质量推进‘1+1+4+4’产业体系建设,打造世界一流新材料企业。”攀钢已清晰勾勒出面向未来的前行坐标。

  ——构建第三代技术体系。聚焦“卡脖子”技术,专注五大产业技术和三大专项创新布局,形成钒钛磁铁矿绿色高效利用及新材料制备的系列关键核心工艺技术,力争到2025年折合吨自产精矿产值比2019年提高16.5%。

  ——推进第三次管理变革。坚持高度市场化方向,构建与产业发展高度匹配的体制机制,钢铁产业劳动生产率到2025年要提高至1000吨钢/人·年以上。

  ——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制造、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服务、数字化智能化经营决策等系统平台,其中工厂级工序自动化率到2025年达到90%以上。

  ——构建绿色低成本运营体系。持续提升全产业链绿色制造和经济制造能力,加快打造攀西资源综合利用升级版,形成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全流程的绝对成本优势。

  ——构建高品质知名品牌体系。围绕高质量产品和最优质服务两大核心要素,加强攀钢品牌的建设、运营和维护,不断提升攀钢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价值创造力。

  ——推进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坚持用现代物联手段和现代金融方法改造升级产业链,推动西部物联(CⅢ)大发展、产业链金融(DⅢ)和产业链贸易(GⅢ)创新发展,培育2-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坚定实施党建强企工程。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高度契合、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加快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与发展优势。

  ——构建高匹配度的人力资源体系。建立健全培养、选拔、考核、使用、激励相统一的人才保障机制,加快建设专业素养极高和业务能力极强的生产、技术、技能、党务人才队伍,深彻提高人力资源与企业发展的匹配度。

  ——持续推进“文化浸润”工程。深入践行“鞍钢宪法”精神,以传承弘扬“艰苦奋斗、勇攀高峰”攀钢精神为核心,着力打造极具传统特色且具有时代特征的企业文化体系,形成企业最强大的软实力。

  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改革创新。

  今天,站在新时代起跑线的攀钢人正按照鞍钢集团的部署,紧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机遇,聚焦攀西资源综合利用,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聚力攻克国家“卡脖子”技术,通过与攀枝花市联合打造“攀钢航母舰队”,向着成为世界一流新材料企业、定制化材料服务商的目标加速前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