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首次例会达成多项共识

2011-02-24 16:36 来源:商务部 作者:综合 阅读

  2月22日,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台湾桃园举行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合会)第一次例会。经合会召集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与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分别在会议上致辞。经合会大陆首席代表、海协会特邀顾问姜增伟与台方首席代表共同主持商谈。会议就经合会工作小组设置、启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协议磋商、回顾和评估ECFA早期收获计划执行情况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取得多项共识。

  会议决定成立经合会第一批工作小组,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争端解决、产业合作、海关合作6个工作小组,负责相关协议的磋商、推动相关领域的合作。

  会议回顾和评估了ECFA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效果,一致认为早期收获计划实施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成效初显。双方还交流了早期收获计划实施的经验,为进一步落实早期收获计划提供了保障。

  会议充分肯定了两岸投保协议商谈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宣布启动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等3个协议的商谈,全面启动了ECFA的后续协商工作。

  此外,双方还就两岸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事宜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将通过经合会平台积极推动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提供便利。

  双方认为,经合会作为两会框架下ECFA及其相关议题的执行和磋商机制,两岸经贸领域制度化协商的重要平台,必将对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密切两岸经济关系发挥重要作用。双方愿以积极务实的态度,稳步推进ECFA后续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促进两岸经济繁荣、增进两岸人民福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