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人民币汇率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2011-03-07 16:20 来源:中国钒钛之都 作者:综合 阅读

  上周,国内政策面较为平静,美元走势仍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

  受欧元区加息预期升高影响,美元走弱,并推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于上周后两个交易日再度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四个交易日走高,一个交易日回落,周波幅为81个基点。上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前一周周五的基础上小幅走高5个基点,至6.5752;上周二再度走高46个基点;上周三小幅回落30个基点,至6.5736;上周后两个交易日,受美元走弱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57关口,分别于上周四和上周五升至6.5695和6.5671,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欧元上周继续带动非美货币上涨,美元指数则跌至76.5低点。市场的波动性仍将较高,非美货币仍有一定上升可能,但分析人士建议投资人尽快获利了结。

  避险效应减弱依然呈现弱势>>美元中国银行(3.31,0.01,0.30%)研究人员分析说,从政治环境看,中东动荡的政治局势还没有缓解的迹象,作为传统的避险货币,此次动荡并没有使美元扭转颓势。市场认为利比亚及中东地区涉及美国的诸多利益,美国难以独善其身,故美元避险功能有所减退。另一方面,从对通胀的态度来看,相对于英国和欧元区官员的强硬表态,美联储的声音仍显温和。当前美国通胀率较低,美联储加息的需求并不那么迫切。况且,弱势美元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百利而无一害,所以当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将晚于英国和欧元区的情况下,美元依然呈现弱势。

  中行交易员表示,上周除了货币政策的影响之外,地缘政治的影响更为明显,美元对瑞士法郎仍然在不断创造历史低点;还有一个受益的货币是加元,虽然加拿大的经济数据也表明它的复苏情况好于美国,但真正推动加元上周突破0.98阻力关口的力量还是创下两年半高点的原油价格。

  从图形上看,美元指数目前处于2月中旬开启的下跌通道之中,其下方支撑点在75.6,上方阻力位于77.5附近。市场人士表示,从中期来看,由于市场预期美国今年加息希望渺茫,美元指数可能仍会在低位徘徊。

  >>欧元升息预期巩固短线仍将上扬备受市场瞩目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终于落下帷幕。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随后,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在记者会上表示,欧洲央行将对通胀上涨“高度警惕”,令市场感到有些意外。交通银行(5.72,0.05,0.88%)外汇分析师分析,以往使用这样的措辞,意味着欧洲央行将在下次会议上升息,鉴于特里谢对通胀态度如此强硬,市场预计欧元最早可能在4月份加息,欧元全面上扬。

  也有人担心,欧洲央行若在下月升息,势必提高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其他本就债台高筑的欧元区二线国家的融资成本,对欧盟应对债务危机产生不利影响。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对此分析认为,特里谢目前从欧洲整体经济的角度考虑,其对德国、法国、荷兰等国通胀的担忧盖过了对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的忧虑。

  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表示,多重因素激发欧元多头力量,短线仍有上升动能。从技术上看,欧元对美元处在上升通道,下方支撑在1.38附近,向上挑战1.40关口。交易员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谨防欧元对美元在1.4上方获利盘的抛压。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欧元和英镑在目前的价格水平都面临前期高点的阻力,欧元需要突破1.4250才能打开通向2009年高点1.5144的上涨空间,英镑则需要迈过前一轮大跌行情起点1.6458的阻力才能展望1.70大关。建议投资者等待这些强技术阻力突破后再进一步追涨,目前仍然视为前期多头的获利了结阶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