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中国扩大进口路径图初显 将研究调整进口税率

2011-03-09 17:37 来源:中国钒钛之都 作者:综合 阅读

  扩大进口的路径图已经初步显现。3月7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记者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商务部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积极扩大进口的方针,“高新技术、重要的装备工业、环保产业,以及我们需要的资源,都是要扩大进口的重点领域。”此外,商务部在推进进口贸易便利化的同时,已经开始研究进口税税率的调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促进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顺差来源国增加进口,逐步改善贸易不平衡状况,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扩大进口”也是陈德铭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提到最多的词语之一。他表示,今年外贸总的政策指导方针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

  在扩大进口的具体领域方面,陈德铭回应说,“高新技术、重要的装备工业、环保产业,以及我们需要的资源,都是要扩大进口的重点领域。”至于一些重要农业生产资料等的进口,则不会有很大幅度增加。陈德铭说,因为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对粮食、棉花等大宗商品的进口都有管理规定,有的是实行配额管理,有的是实行滑转税的管理,比如说棉花200万吨以内是一个税率,超过就要提高进口税率。这不仅是要保护国内的棉花生产,也是维护世界棉花市场价格的稳定。“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企业如果在国际上大量采购,也会造成国际上大宗原料价格的大幅度波动。我们是有责任这么做的。”

  陈德铭表示,总体来说,会根据市场的需求、中国消费者的需要来扩大进口,因为最终的商品要能“卖得掉”。

  陈德铭说,“对所有的最不发达国家,准备用三年时间,单方面对他们95%到中国的产品采取零关税。”要增加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国的进口,促进和他们之间的贸易平衡。

  而在最受关注的扩大进口的具体鼓励措施方面,陈德铭表示,目前商务部主要还是从进口贸易的便利化角度考虑,进口税的问题也在研究中,“就我个人来讲,我倾向于在这方面(进口税调整)有进一步的考虑和推进。”

  以扩大进口推动贸易的平衡,已经成为业内一致的呼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专访时就表示,三十多年来我们一直是采取奖出限入的政策,这确实适用于缺少外汇的年代。但是现在我国外汇储备已经接近2.95万亿美元,此时如果我们的进口政策不及时调整,会产生很多不利于中国继续发展外贸的情况。

  “现在是把进口政策放到我们国家战略的平台来考虑的时候了。”魏建国说,因为进口可以解决我们很多的问题。比如,我们进口发达国家的商品、关键零配件和一些技术,可以减少贸易顺差,也可以减少贸易摩擦,有利于我们和谐共同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扩大进口的实质是调整进口结构。当前扩大进口要和国内技术进步、节能环保的要求结合起来。进口能够提高国内装备制造业生产能力的机床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等,有利于国内的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过,一些国家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管制是中国扩大进口的阻碍。

  在7日的记者会上,陈德铭多次呼吁美国等国家能取消对华出口限制。他说,中国扩大进口,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那些贸易不平衡的国家能够放弃对华出口的管制措施,同时妥善地处理贸易摩擦。“希望(中国积极扩大进口的)诚意能够得到美国良好的回应,希望美国取消对华出口限制的法案,让美国更多的企业能够得到公平的待遇,让他们的产品能够到中国来,也让美国的失业率有所改善,让美国的经济复苏能够加快,使我们两国的贸易更趋平衡。”

  陈德铭还说,随着结构调整的加快和不断优化、自贸区战略的推进、促进进口便利措施的实施加快,今年进口的增幅会很快,会快于出口“初步判断,今年我们的贸易顺差占G D P的比重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顺差的情况可能会改善,也不排除个把月有贸易逆差的情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