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钒钛资源产业技术联盟召开理事会暨专家工作会

2012-05-28 16:17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董雅君 阅读

  2012年5月25日,钒钛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暨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北京港中旅维景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

  中科院过程所张懿院士、李洪钟院士、上海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冶金信息标准研究院、承德钢铁集团、龙蟒集团、中科院过程所、攀钢集团等单位担任联盟理事及专家委员会成员如期出席会议。攀钢集团总经理余自甦、攀枝花市科技局局长丁建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攀钢集团副总经理陈勇及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张懿院士分别主持。

  攀钢集团副总经理、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陈勇主持了理事会,联盟秘书长、攀钢研究院院长唐历向大会做了理事会工作报告,总结了至联盟成立大会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了2012年重点工作计划。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胡鸿飞代表秘书处向大会提出了联盟组织运行机制框架、联盟信息发布及共享办法,联盟会费管理办法,联络员联系工作制度建议,介绍了新申请加入联盟单位情况,经过与会成员充分讨论后,一致表决通过。

  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张懿院士主持了专家委员会会议,联盟副理事长、中科院过程工程所齐涛副所长做了专家委员会工作报告。与会专家积极建言,从延伸钒钛技术研发领域,促进钒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结合,到提升共性技术研发深度与广度,让更多的企业受益,以及如何寻找合适的切入点进一步发挥专家作用进行了广泛的研讨。

  与会成员一致认为:一年以来,联盟秘书处组织联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四次有影响的钒钛领域学术交流会议,对如何构建联盟技术创新组织模式开展了系统研究,提出了可行的工作思路与保障措施。联盟正在组织研究的钒钛产业技术路线图对指导开展技术研发至关重要,要通过研究制定钒钛技术路线图,形成对国家产业政策、产业布局的建议。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成员间的沟通与交流,集中各科研院所技术力量开展共性基础技术研究,凝炼关键性、共性技术,凝练大项目,推动联盟成员间技术合作与资源共享,为企业突破关键生产技术难题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工程院李洪钟院士结合钒钛新工艺新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提出专家委员会要深入思考研究,把握方向,发挥重要的技术参谋作用。联盟理事长、攀钢集团总经理余自甦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做为自发的组织形式,联盟的工作受到业界认可,得到政府高度关注,搭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钒钛技术创新“国家队”。今后要坚持长期合作,协同组织,共同促进钒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钒钛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会议还确定了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为下年度联络员工作会、理事会暨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承办单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