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2017年形成“以钒钛为基多元发展”格局

2013-10-11 15:14 来源:攀枝花晚报 阅读

  昨(10)日,市委、市政府在攀枝花会展中心召开会议,研讨我市加快建设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具体工作方案。据悉,我市将通过推进实验区创新开发建设,到2017年基本形成“以钒钛为基,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一批关键品种和核心工艺技术被突破,资源高效利用初步实现,生态环境有所改善,支撑战略资源型创新开发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初步建立。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复函同意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试验区的获批,不仅有利于加速攀西战略资源的综合开发、高效利用,提高我国战略资源保障能力,增强国防和经济安全,而且能为攀西地区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带来重大战略契机。我市将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突破核心关键技术,进一步加大钒钛磁铁矿资源的综合利用力度,优化产品结构,延长产业链。同时,有序推进试验区的建设,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可持续型资源开发道路,增强产业竞争新优势,着力打造“千亿产业园区”,使攀枝花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我市将按照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集中力量部署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资源开发模式创新、科技创新、生态修复等方面的主要建设内容,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努力把攀枝花打造成产业水平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生态环境好的国家级战略资源开发试验区,全国重要的钒钛产业基地。

  2012年,全市钒钛产业实现产值144.08亿元。其中,钒产品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60%、国际市场占有率约20%。已初步形成以攀钢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开发的钒产业集群,成为规模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钒产品生产基地;钛精矿和钛白粉产量分别约占国内市场的70%和15%,海绵钛也在国内市场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记者 梁洪 实习生 刘小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