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做好钒钛文章 增强发展实力

2013-10-29 15: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阅读

王东明魏宏参观西博会攀枝花展馆时强调

做好钒钛文章 增强发展实力

刘成鸣张剡等陪同

  本报成都电(记者 晏洁)10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来到位于成都新国际会展中心的第十四届西博会主展场巡展,并到攀枝花展馆参观。参观中,王东明、魏宏对攀枝花在本届西博会上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攀枝花要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努力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激发发展新活力,不断提高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水平和质效,奋力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市委书记刘成鸣,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剡,市委副书记赵辉陪同参观。

  10月25日一早,攀枝花展馆外咖啡飘香,“攀枝花”三个鲜红的大字格外醒目,展示出了攀枝花人的热情、好客。前往攀枝花展馆的参观者和客商络绎不绝。钒钛产品、苴却砚、特色水果等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停留。

  上午10时许,王东明、魏宏一行在刘成鸣、张剡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走进攀枝花展馆。钒钛既是攀枝花特色优势产业,也是全省着力培育的七大千亿产业之一,王东明、魏宏十分关心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情况,一到展馆,王东明、魏宏首先走向“中国钒钛之都”展区。原矿、精矿、钛白粉、钛金属、钛制品、含钒钛耐磨铸件……展区内各类钒钛产品和高端金属材料让人着迷。王东明、魏宏放慢脚步,不时驻足观看,询问相关情况。在某企业展台,王东明饶有兴趣地拿起用钛金属加工制成的羽毛球拍和保温杯,询问产品制造工艺和技术。随后,王东明来到含钛机械加工产品前,一边拿起一本产品简介,一边询问我市在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取得的突破和关键技术及高端产品研发情况。对王东明的询问,刘成鸣一一作了汇报。

  当得知攀枝花通过实施科技攻关,已能生产出宇航级钒铝合金和部分高端钛产品时,王东明非常高兴,并对攀枝花加快建设“中国钒钛之都”,立足资源优势,优化资源配置,丰富工业门类,延伸产业链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叮嘱攀枝花一定要抓住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善于、敢于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科学技术等方面创新,提升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能力,做好、做足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这篇文章,增强经济发展实力。

  攀枝花加快建设“中国阳光花城”战略实施情况是王东明、魏宏关注的又一重点。走进相关主题展区,色泽艳丽的攀枝花特色水果让人爱不释手;在声、光、电等配合演绎下,阳光康养主题宣传让人对攀枝花的冬日暖阳充满向往。王东明、魏宏不时拿起攀枝花石榴、国圣茶等产品仔细端详,并听取攀枝花特色农业发展以及“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等工作汇报。刘成鸣汇报说,攀枝花围绕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坚持以“特色、精品、高效”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把阳光康养与现代特色农业融合、互动,尤其是通过旅游新村建设,给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攀枝花将以“全省两个现场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加快打造中国阳光康养旅游城市。王东明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苴却砚展台前,一方方匠心独具、精美大方的砚台给人以美的享受。王东明、魏宏一行不时驻足观赏,并希望攀枝花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传承力度,突出苴却砚地方特色,加大宣传力度,把苴却文化的影响力扩大到全国、全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苴却砚和四川攀枝花。同时,要把握地域文化资源特点,选择合理的文化产业类型,努力提升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发挥苴却砚文化产业的带动作用,培育更多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产品和品牌,促进攀枝花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在“四川南向开放门户”主题展区,大型LED屏幕生动、直观地展示着攀枝花“通江达海”的交通大动脉。参观中,王东明指出,西博会是西部地区重要的贸易合作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希望攀枝花充分用好西博会平台,特别要抢抓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努力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推动攀枝花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奋力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刘成鸣表示,攀枝花将积极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着力实现次级突破,努力为全省“两个跨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