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攀枝花宣告:重返国家战略 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2020-01-16 10:5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晏洁

  “攀枝花重返国家战略!”1月13日,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市委书记贾瑞云向全市人民宣告: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努力在新的国家战略中发挥新作用、作出新贡献。

  提高站位增强发展意识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把成渝地区的发展纳入国家规划和国家战略。1月6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省上下抢抓机遇、乘势而进,只争朝夕、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和坚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曾经作为三线建设重中之重的攀枝花,如何再一次担负国家使命、重返国家战略?

  贾瑞云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战略,中央明确提出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内陆开放战略高地,释放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扮演更为重要角色的强烈信号。这既是四川担当国家使命的政治任务,也是在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战略机遇。短短10天内,不仅成都、重庆两大“主角”立即响应,各市(州)也迅速行动,积极谋划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篇大文章。大家必须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进取意识,站在全国、全省大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和领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内涵、重大意义,认真分析我市的优劣和特性以及与成渝之间的互补性,增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局的自信和自觉,毫不迟疑抢抓这一难得的发展机会,不负韶华,肩负起历史责任。

  及时跟进找准融入“切口”

  机遇千载难逢,机遇稍纵即逝,机遇不仅是“机”更是“遇”,抓住了、用好了,才能不负时代的馈赠、历史的青睐。

  贾瑞云指出,所谓双城经济圈,就是要以成都、重庆为龙头,引领带动整个成渝城市群“共舞”。从地理区位上讲,攀枝花不属于传统范畴的成渝经济圈城市,但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开放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和沿江铁路、高速公路的日渐畅通,沿江城市带正加快向攀西腹地延伸,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功能正沿轴带疏解,攀枝花与成渝城市群的联系日益紧密。省委提出,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程中,成都需要“双翼齐飞”,即同时推进成德绵、成宜攀一体化发展。省委政研室的研究报告也提出将攀西地区纳入成渝城市群规划范围,建设新时期战略大后方。

  贾瑞云强调,要打破思维定势、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主动加强与中央部委、省级部门和成都市、重庆市的对接联系,认真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情况、可研方向、政策举措、发展重点,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努力使曾在三线建设中屡立奇功、不负国家使命的攀枝花重返国家战略,再写新的辉煌。

  积极作为发挥比较优势

  面对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国家战略,我们在探寻:攀枝花怎样才能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如何找到清晰的发展路径?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激情澎湃的快速联动间,攀枝花的坐标又在哪里?

  贾瑞云指出,要找准自身定位,进一步明确攀枝花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定位、目标、路径和重点,努力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独具特色、不可或缺的重要支点城市。

  资源产业方面,充分利用钒钛资源优势,发挥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和国家级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平台作用,强化部省联席会议的政策功效与支持,推进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创建,强力推进钒钛综合利用科研开发和产业化,培育发展稀有金属深加工,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深入研究与成渝地区在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冶金制造业、有色金属等重点领域的深度合作方向,积极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探索“总部在成渝,基地在攀枝花”“研发设计在成渝,转化生产在攀枝花”合作模式,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将攀枝花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先进制造基地。

  充分利用“阳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推进攀西安宁河谷地区综合开发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农文旅融合发展,联合凉山州共同创建全国巩固脱贫成果稳定发展示范区,打造四川第二个平原经济带。推动康养旅游产业“5115”工程建设,发展运动康养、休闲康养、医养结合,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形成配套补充。

  充分利用水光风资源,打造攀西地区清洁能源基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动力保障。

  交通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推动成昆铁路扩能改造、攀宜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扎实推进宜西攀高铁、攀昭铁路、机场迁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新打造通过宜宾连接成渝的快速通道,密切我市与成渝地区的互联互通,缩短我市与成渝地区的时空距离。同时据此形成四川南向通过云南、广西,连接东南亚、南亚的开放门户。

  城市建设方面,聚焦打造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加快推进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建设,加快区域教育、医疗、信息、文化、创新“五大高地”建设,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的承载力、辐射力、吸引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体现攀枝花作用、作出攀枝花贡献。

  齐心协力重返国家战略

  心齐才能干成事,这是历史的证明,也是现实的昭示。只有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合力,才能干成事、成大事。

  贾瑞云说:“过去,攀枝花人在艰苦卓绝的‘三线建设’中,不负国家使命。今年,攀枝花人要建设在产业、科技等领域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共和国大后方。这是每一个攀枝花人的共同使命。”

  贾瑞云要求,建立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负责的工作推进体系和工作专班,由市委办牵头,市政府办、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参加,抽专人加强统筹谋划、深入研究,细化工作措施,推进具体工作,提前做好规划调研、材料报告、项目准备等相关工作。市发改委要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和战略定位,抓紧研究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点改革措施、重要政策创新,提出相关任务清单、行动方案、推进时段;经信、交通、科技、文广旅、农业农村、商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密切配合、精诚协作,共同谋划推动相关工作,为我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好准备,决不允许因我们自己的失误而错失良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