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虞平调研督战米易县麻陇彝族乡脱贫攻坚工作

2020-03-13 09:54 来源:非钒钛度 阅读

  非钒钛度讯(记者 江潇)3月12日,在全省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的次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深入米易县麻陇彝族乡,调研督战脱贫攻坚工作。虞平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在扎实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今年上半年全面脱贫目标,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心,坚决啃下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脱贫“硬骨头”,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坚决夺取我市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当天,虞平先后来到麻陇彝族乡黄草坪村、庄房村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家中,问需于民,与困难群众和基层干部、第一书记亲切交流、深入探讨。黄草坪村2020年计划脱贫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62户291人,庄房村2020年计划脱贫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25户131人。目前,米易县、麻陇彝族乡正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说日尔布和沙日木都是2020年计划脱贫的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一同住在黄草坪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帮助下,两家人都住上了崭新的砖木结构新房。彩电、冰箱、饮水机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老人、孩子都高兴地看着电视节目。虞平先后来到他们家中,仔细查看客厅、厨房、水窖等处和墙上的公开帮扶明白卡,与他们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两家人的收入、子女入学、安全饮水、住房用电等情况。虞平鼓励他们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勤劳致富,依靠双手拔除“穷根”;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发展生产、移风易俗,早日摆脱贫困。    

  庄房村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沙日哈家,已于2019年实现脱贫。如今,沙日哈在广东省一家电子厂打工,有较为稳定可观的收入,全家人的生活不断改善。虞平帮沙日哈的家人算好收入账、找准脱贫路,鼓励他们通过外出务工、发展产业持续增收,确保脱得了、稳得住。庄房村阿米热曲一家计划今年脱贫,站在刚盖好的新房前,虞平和一家人贴心沟通,详细询问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虞平叮嘱乡村干部,要对他们这样的特殊困难群众给予更多关心照顾,立足实际精准施策,督促他们彻底斩断毒品这颗“毒瘤”,帮助他们配备实用的家具家电,实现“盖好房子建好家”,过上更加舒适的生活。

  调研督战中,虞平强调,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坚持“一户一策”制定工作方案,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强力攻坚,狠抓落实,按节点推进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扶贫项目建设,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要强化产业扶持,坚持长短结合,既注重当前效益,又统筹考虑长远发展,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和种养循环,按需开发一些公益性岗位,做好低保兜底保障工作,让贫困户有更多收入来源,增强持续增收能力,帮助他们彻底斩断穷根、摘掉穷帽。要层层压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以实的作风和实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虞平还实地查看了庄房村养牛场、麻陇彝族乡文化展览馆、彝族文化主题公园等地。

  副市长李仁杰陪同调研督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