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企业

中华老字号需理顺“五大关系”

2006-02-16 09:38 来源:新管理 作者:佚名 阅读
 在市场经济大潮来临的时候,中华老字号企业显得有些措手不及,似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对此,全聚德集团董事长姜俊贤在2005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华老字号企业要生存、发展乃至崛起,需理顺5方面的观念问题。

  优势与包袱

  中华老字号企业一般都有几十年甚至数百年的历史,悠久的历史使老字号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稳定的市场、特有的专项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这些无疑都是老字号企业的优势。然而,这些也容易导致老字号企业的历史包袱较重,比如观念陈旧,缺乏创新精神,冗员较多,缺乏生机活力,设备老化,缺乏先进技术等等。

  因此,要正确看待老字号,不能只看到优势,更要看到自身的劣势与包袱,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扬长避短,才能使老字号企业永远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继承与创新

  老字号企业在其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和技术诀窍,毫无疑问,老字号的传人应该很好地继承并发扬这些传统和技术。但是,如果这种继承是僵化的,一成不变的,简单的照抄照搬,缺乏与时俱进的创新,这种继承就变成了形而上学,就没有活力。只有随着时代的变化、需求的发展,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老字号才有生命力。创新是老字号企业的生命之源。

  货真与营销

  中国的老字号企业一般都深信“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老话,认为只要产品好,质量好,货真价实就不怕卖不出去,所以,老字号企业一般都不太注重宣传。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极大丰富、琳琅满目,产品内在功能和质量的差异越来越小,市场已经进入了品牌时代,不宣传、推销自己,企业名气就上不来,就很难使消费者所熟知、认可,企业的产品就会湮没在商品的海洋中。

  老字号企业必须树立现代市场营销意识,懂得花气力、花资金宣传和推销自己,扩大影响,扩大销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酒香也怕巷子深。

  艺术与标准

  无论哪个行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都有其多年传承的绝活,而这些绝活大都又是通过师傅带徒弟,言传身教一代一代传承的。这种传承靠的是师徒感情,靠的是徒弟的悟性。有人说老字号的绝活是艺术,只可意授,不可言传。然而老字号企业要扩大市场占有率,仅靠师傅带徒弟是不行的,必须走规模经营的道路,而没有标准,规模经营是不可能实现的。

  姜俊贤说,传统技艺完全可以实施标准化管理。关键在于要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要解放思想,要依靠现代科技手段。企业及其产品的标准化是中华老字号重振雄风的软肋,标准化实现了就有规模、有能力占领市场,老字号就有了崛起的希望。

  积淀与弘扬

  老字号企业历史悠久,一般都有丰厚的文化积淀,老字号企业也常常以此为荣。但是老字号企业家们往往忽视了对深厚文化底蕴的挖掘、整理,更不重视充分运用自己独有的文化去营造品牌、宣传品牌、丰富品牌、弘扬品牌,这是非常令人可惜的。

  老字号企业自己所独有的文化积淀是竞争对手无法剽窃、无法效仿的法宝,是老字号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有效的载体和内涵。弘扬先辈的文化,学会古为今用,往往会收到难以预料的效果,历史积淀是老字号企业的金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