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企业

河北钢铁晋升世界第二大钢厂

2011-02-28 16:29 来源:中国钒钛之都 作者:综合 阅读

  2010年,河北钢铁(000709,股吧)集团以4478万吨的粗钢产量,雄踞国内钢厂榜首,并成为全球仅次于安赛乐·米塔尔集团的第二大钢厂。

  这家钢厂是如何从一家地方国有钢厂一跃成为行业领头羊的呢?在26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钢铁产业重组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说,河北钢铁集团的成功之道,就是顺应科学发展趋势,实施联合重组,破解钢铁行业困局。

  据了解,河北钢铁集团是2008年6月30日由原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强强联合组建而成的特大型钢铁集团。从2007年年底到2010年,河北钢铁集团钢产量由3108万吨增加到4478万吨,总资产由1480亿元增长到2828亿元,集团连续两年跻身世界500强,2010年达到314位,比上年位次大幅前移61位。

  在完成集团内部整合的基础上,2010年河北钢铁集团控股石钢,重组宣工机械,以“渐进式股权融合”重组12家民营钢铁企业。钢铁产业逐步做精,相关多元产业逐步培育壮大。通过兼并重组,河北钢铁集团不仅在应对危机的巨大挑战中站稳了脚跟,而且实现了快速稳健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张长富等专家指出,河北钢铁集团整合重组与发展实践,体现了面向市场的效益性,一体化运作的实质性,以及跨所有制的探索性等,对现阶段我国钢企联合重组,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钢铁企业集团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建筑钢价下行通道打开“成本炒作”告一段落,3月份钢价下调可能性较大据新华社电 (记者李荣)钢铁成本的“高位态势”已有松动,前一阶段建筑钢市的“成本炒作”也只能暂告一段落。据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年后的建筑钢价已冲高回落,价位“退回”到年前水平,市场下行通道已经打开。

  据机构监测,2月份以来,国内建筑钢价在经历一波“无量空涨”之后开始承压下挫,终端采购量在“低点”之下继续回落。目前,建筑钢市上出厂钢价与现货钢价之间的吨钢“倒挂”空间已达到200元以上,但不少钢厂在调价政策上依然“视若无睹”、全然不顾。这只能说明市场一段时间以来以“高位成本”为题材的炒作已经过度,过大的倒挂空间只能加剧市场下行压力。与此同时,市场的流动性也在趋紧,年前囤货待涨的贸易商开始信心动摇。

  相关分析师认为,节前至今,国内建筑钢的库存总量已大举增仓近40%,目前的库存规模较去年同期已经高出10%左右。2月下旬以来,国内铁矿石、焦炭、废钢等钢铁原材料的价格均出现了“高位见顶”的迹象,国内钢厂的原料库存也较为充足。虽然钢厂“拉涨”的动力仍在,但面对市场较大的价格倒挂空间,其合同组织上已开始感受到一定压力,各钢厂的心态已出现分歧,3月份钢厂价格下调的可能性较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