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企业

“攀钢制造”助力中俄重大战略性项目建设

2019-12-25 11: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阅读

攀钢高级别管线钢用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

  本月初,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北段投产通气。截至目前,攀钢已累计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提供X80高级别管线钢6万余吨,用户对攀钢销售服务、技术支持、研发能力以及批量保供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是中俄两国的重大战略性项目。它是我国引进境外油气资源所建设的目前国际上最大口径、最高钢级、最大输送压力的管道工程。这条天然气输送管道起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由布拉戈维申斯克进入我国黑龙江省黑河。俄罗斯境内管道全长约3000公里,我国境内管道3371公里。工程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全线分北段、中段、南段进行建设,预计2023年全线贯通。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所采用的X80高级别管线钢,属于控轧控冷的微合金钢,具有高强度和良好的抗延性断裂能力,是输气、输油管道中的高级别管材。为成功开发出这一级别的管线钢,攀钢从2017年3月开始在西昌钢钒进行单炉试制,于2018年2月7日通过中国石油物资公司组织的千吨级产品认证。随后,攀钢抓紧进行X80高级别管线钢在超快冷工艺条件下成分、组织、性能的系统性研究,掌握了该产品关键生产技术,探索出厚规格高钢级管线钢专用轧制模型和工艺制度,制定了工艺技术条件、生产过程管理办法,确保实现稳定批量性生产。2018年,攀钢圆满兑现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1.85万吨X80高级别管线钢中标合同;今年6月份,又获得了该工程8万吨X80高级别管线钢订单。

  为确保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所需 X80高级别管线钢合同顺利兑现,攀钢成立了合同兑现保障小组,要求西昌钢钒全力以赴组织生产,研究院指派专人全程跟踪指导。在每轮生产前一天,西昌钢钒生产职能部门都要通知相关单位,做好生产条件确认后方可组织生产;每一轮生产结束后,生产厂和研究院及时完成分析总结,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确保各项工艺措施落实到位。

  X80高级别管线钢是国内外同行业中轧制难度最大的品种钢之一,对轧机设备是一个重大考验。为此,西昌钢钒精心制定了生产组织方案,梳理了生产过程中的难点,制定了应急控制措施。同时,不断强化该产品的突破性工艺控制攻关,着力促进该产品实现全自动稳定顺利生产,满足X80高级别管线钢“高受控、高精度、零缺陷”交付要求。(赖世怀 欧吉于 攀钢日报记者 王文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