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企业

攀枝花推出十条服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2020-02-18 08:2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阅读

  2月16日,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疫情应急响应结束前采取以下十条服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一、营造宽松便捷准入环境

  全市各级登记窗口依托“互联网+登记注册”“政银合作”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行“网上办”“邮寄办”“就近办”“预约办”“上门办”等服务举措,全面当好“客服员”。持续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对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时开辟应急绿色通道,将企业开办环节营业执照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

  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支持中小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对企业以专利权作为质押所获贷款的利息,按30%给予贴息资助。

  三、优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服务

  暂停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现场评审,对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换证导致许可证过期的生产企业,协助其办理生产许可证延期,待疫情解除后再行提交延期申请。对需办理《全国工业生产许可证》的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企业,实行定人定点“一站式”精准服务,积极向省市场监管局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

  四、优化食品生产许可服务

  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计划进行实地核查的获证企业,鼓励企业采用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免现场核查换证;对生产低风险食品类别的新办和变更(增项)企业,可采用告知承诺的方式,通过电子材料实行网上办理,先行核发食品生产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待疫情结束后30个工作日内进行实地核查,实地核查不合格的,撤销许可。

  五、强化特种设备监管服务

  针对全市复工复产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在特种设备使用前、使用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和困难,实行“一厂一策”“一企一组”,制定方案,成立工作组,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工作,现场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复工复产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用工难,导致特种设备岗位操作人员无证的,用人单位提出新取证考试申请后,组织考试机构“上门服务”,“一对一”实地开展考试工作。

  六、做好标准化工作支撑服务

  采取多种方式免费为企业提供涉及生产、产品质量、防疫安全等方面相关标准文本;加强与企业沟通和联系,支持企业制定实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面的操作指南、规范等企业标准,并提供技术支撑;涉及需要地方标准立项评估、标准评审等,可根据情况延期开展或线上开展;商品条码线上办理,赋码时限由原来的十个工作日压缩到一个工作日,并通过上门服务、邮寄等方式直接送证到企。

  七、优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

  对涉及防疫检验检测工作紧急扩项的技术评审,提供一对一服务,积极联系省局,指导机构申报。坚持依法行政和“容错”监管相结合,因疫情期间检验检测机构仪器设备无法及时检验、校准的,在机构通过其他溯源方式可以确保量值准确的情况下允许继续开展检验业务。

  八、加大检验检测机构服务力度

  为涉疫医院、疾控中心,学校、商超等重点场所(单位)、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民生保障企业、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开通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特事特办、高效检验;为企业全方位提供特种设备、计量、质检、食品药品等综合检验检测一站式服务;采取电话咨询、网络在线、大厅受理等方式,24小时全天候接受企业检验检测业务受理、预约受理;成立技术服务队,登门入企,收集并协调处理企业特种设备、计量、质检、药品等项目的检验检测难题。

  九、减轻企业检验检测负担

  在严格执行相关标准规范,保证结果报告质量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检验检测效率,缩短检验检测时限,质检类5-10个工作日内出具报告(检验标准有时间要求的除外),计量类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5-10个工作日。对复工复产企业免费开展质量比对检验和型式实验;对企业送检的产(商)品、计量器具、药品等委托检验检测,费用减免40%。

  十、鼓励企业共同战“疫”,共同担当

  鼓励企业响应推动落实<共同战“疫”共同担当>倡议,切实做好“抓生产、严防控、保质量、稳供给”,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及首席质量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其申报中国质量奖和四川省天府质量奖。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措施细化落实。相应措施如国家、省市场监管局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执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