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产品

攀枝花地区的兰花栽培

2006-02-16 10:33 来源:攀枝花日报 作者:山人 阅读
 兰花,亦称兰草,是一种出自深山,品位高雅的草本花卉。从古到今一直以其花之馨香、叶之飘洒、形之俊雅、韵之高洁令世人为之倾倒,尊为花中君子。古时多为达官贵人、宫廷内府或文人雅士、智者大德所栽培,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今天,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享受丰富的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在追求高雅的精神享受。因此,兰花,也逐渐从高雅之堂走入寻常人家。

  攀枝花地区终年气温高,光照强,春秋季短,夏季长炎热干燥,空气湿度低,污染较重。兰花的生理习性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喜光但畏强光,根为肉质,要求土壤透气性好。因此,兰花栽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选盆:植兰宜选用专用兰盆,其特点为多孔高盆,紫砂或陶盆较好,塑料盆次之,不宜用普通陶瓷盆。因兰花根多且长,故专用兰盆设计较高且多孔。

  2?配植料:可采用腐质土(深山青杠树或栗树叶堆积半腐烂而成为佳,可上山采集,市场亦有售。也可用专门配制的土,如仙土等,市场有售)掺少量粗砂或空心土(市场有售)或碎砖粒(粒度5毫米左右),可掺入1/7—1/8腐熟的菜籽粕或干羊粪作基肥。植料一般三年一换。

  3?栽培:攀枝花地区建议浅植,即将假鳞茎一半或全部露出,且鳞茎高于盆面。栽植时在盆底垫盆高约1/4的泡沫块或碎砖粒,以利透气。然后填部分土,再将草放入,一手提着草一手填土,一面填土一面轻摇花盆使植料充实,最后浇足水(可结合消毒浇800—1000倍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液)。盆面可铺一层水苔(或翠云草),以利保湿和美观。

  4?管理:

  A?光照要求:野生兰花均生长在高山的树林下,其光照为弱散射光。因此,室外养兰必须进行遮光,遮光度为80%左右。室内养兰建议将兰盆置于上午10点后晒不到太阳的地方。但兰花终年不见阳光也是不行的。最好每日能日光照射1—2小时(上午),最低每周一次。

  B?通风:兰花为清雅之物,对空气质量要求较高。如空气污浊兰花是长不好的,故室内养兰需经常开窗透气,保持通风。建议将兰盆置于靠近窗口位置。另外,尽量不要将兰花放置于厨房等油烟较重的地方。

  C?浇水:所谓“干兰湿菊”,兰花因为根为肉质根,故要求土壤有良好的透气性,除选择良好的植料外,浇水就比较重要,一般建议春秋季一周一次,夏季3—5天一次,冬季10天左右一次。根据各人的具体情况(主要是不同的植料和场所)而定,每次浇水浇透。重要的是要做到“宁干勿湿”,春夏季可让土壤保持较高的湿度,秋冬季土壤适当偏干。

  D?湿度:兰花叶片要保持良好的光泽度,需一定的湿度。一般可以在早晚用喷壶向叶面喷水,以叶面湿润而不流水为宜。另外,也可将兰盆置于水盘中。

  F?施肥:兰花的根上附生着兰菌,其能合成养料,加上兰叶光合作用供给的养料,可满足兰花生长。一般只要植料配置适当,是不需施肥的。如要施肥,一定切记要施淡肥。可向叶面喷施较淡的磷酸二氢钾液等,1—2次/月。

  G?病虫害防治:兰花在攀枝花地区的病害主要是黑斑病、软腐病和炭疽病,一般可采用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500—800倍液防治,以防为主。虫害主要是介壳虫,少量可人工清除,如严重采用药物杀灭,如杀扑磷等。

  兰花虽然娇贵,但她毕竟是草本植物,是有灵性的圣洁物,只要掌握了她的习性,是很容易养好的。愿钢城每一个爱兰人都能养好兰,开好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