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资源

央行加息,殃及涂料业

2010-11-12 16:36 来源:中国钒钛之都 作者:综合 阅读

  国家统计局将于11月11日公布10月份经济数据CPI和PPI。市场预期CPI或超过4%,将创年内新高。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11月9日表示,估计今年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要比3%稍微高出一点,这是发改委官员今年以来首次表态,称全年CPI可能高于3%。今年年初,我国设定的管理通胀预期将把全年CPI增长控制在3%的水平。(最新消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靴子如期而至。央行11月0日晚间宣布,自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计冻结资金超过3000亿元。)

  10月19日,在通胀加剧下,央行近三年首度加息,为加息大门打开的信号,那么在CPI高涨的情况下,不排除年内仍有第二次加息可能。

  加息带来贷款成本增加,房地产行业承受巨大压力

  10月19日下午中国央行突然宣布调整金融机构的基准利率,央行终于加息了。央行决定来,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加息消息一出,房地产行业就感觉到重重的压力。由于近几年房地产泡沫很大,加息后,房地产商融资将出现困难,一些实力较小的房地产商将出现资金紧张。房地产商将面临银行贷款的巨大压力。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加息对房地产开发商带来的影响:

  一、银行资金在开发商资金来源中占比约55%,加息和调控对开发商资金状况影响较为显著

  从占比来看,银行资金依然是开发商主要的资金来源渠道。加息的出台,使的开发商银行贷款的成本增加。限购令加上加息的影响,市场需求将进一步下滑,银行资金来源中,预付款金额将减少,将加剧开发商的资金紧张程度。

  部分开发商未完成预期销售目标,银行回款减少可能会增加资金压力

  二、从外资占开发商资金来源的比例来看,因加息而可能引发的热钱流入对开发商的作用并不大

  三、信托、资本市场、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目前均受制于政策调控,加上加息

  的影响,房企融资前景堪忧

  四、受市场需求下滑的影响,开发商资金来源分类指数已开始高位回落

  五、今年前3季度,开发企业买地、投资支出大幅增长,销售收入增长明显落后,整体已入不敷出

  由此可见,央行加息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是如此巨大,因此,在10月CPI再次高涨后,央行是否会再次加息成为房地产行业最为关注的消息。

  房地产行业将压力传递给建材行业,涂料不能幸免

  面对巨大的融资压力,房地产商要面对多方的压力,如:银行的催款,建材商的款项等等。在融资困难的情况下,房地产商可能会拖延建材商等供应商的款项,以缓解银行加息带来的资金流动压力。而涂料作为房地产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建材产品,自然不能幸免。现在精装房的盛行,为建筑涂料生产商带来更广的发展机会。如果10月CPI、PPI统计数据发布后,央行再次加息,房地产商将面临的融资困难状况将更为严重。那么为保全自己的利益而减缓建筑涂料产品的使用预算,也在情理之中。减少预算或选择低价产品对建筑涂料生产商和经销商无疑是重大的打击。

  涂料行业如何承压:同舟共济

  涂料行业作为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比不可少的建筑材料,虽然可能在总体成本中所占比例不是很高,却是房地产开发的“脸面”,成本比例小,面子问题大。涂料生产企业在遭遇房地产商的各种成本压力时,不能退缩,需要积极的沟通工作,将产品的优势进行推广。内墙涂料和外墙涂料都是房地产开发中的必要产品,房地产行业的压力也是涂料行业的压力。可选择同舟共济度过难关,且不可撞破南墙不回头。这样必将损失房地产开发商心中的印象,为以后的合作埋下隐患。

  涂料企业面临多重压力:释压很重要

  2010年涂料行业面临众多压力,原材料提价,市场环境尚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而10月的汽柴油提价,造成了运输成本的高涨,对涂料行业的发展都带来了不同的压力。多重压力下的中国涂料产业如何释压?成为我国涂料企业最为关心的事。

  寻找替代原料

  高涨的原料价格带来的压力,可以选择替代原料,将生产成本降低。

  合理分配物流成本

  运输成本的提高,需要涂料生产厂商,合理分配物流成本,可选择定期配货或提前配货等措施,尽量减少运输成本

  压力。

  自身运营水平提高

  提高企业的运营水平,降低成本支出,也是涂料企业释压的一个重要方面。

  涂料行业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是不可替代的,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中取得长足的发展,相信我国的涂料企业正在探索一条适合中国的道路,我们也相信中国的涂料产业在房地产、工业发展等产业的直接带动下,将迎来涂料的发展高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