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资源

西区:工业园区绣制发展新“版图”

2019-08-28 09: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阅读

  “我们园区已成功纳入2018年版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今年1月被省政府批准升级为省级开发区,这都为园区建设发展增长动力和催生集聚效应。”8月26日,西区格里坪工业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园区近五年发展规划已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批复;目前园区已争取“园保贷”到位资金880万元,为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西区以“工业决战年”为抓手,以格里坪工业园区为主阵地,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按照“一园区一主业”发展思路,格里坪工业园区主导产业由“以煤为主”转向“装备制造”,逐步走上以装备制造及其配套产业为主业、“三大产业集群”为核心、“五个基地”为目标的产业转型之路,全面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钒钛钢铁循环铸造产业已具雏形。园区以钒钛钢铁、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为基础,以钒钛材料—铸锻件产品—整机拓展为主线,积极打造钒钛钢铁循环铸造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钒钛钢铁铸件、机械设备制造等项目,培育壮大循环铸造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康复康养器具产业稳步推进。以建设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及四川省残联授牌“四川康复康养器具产业园”为契机,以午跃科技为引领,瞄准中高端市场群体,大力发展医疗器械、康复器具等项目,建设“全国首家以钛材为原料的示范性康复辅助器具生产基地”。

  钒钛终端产品产业实现破题。围绕攀枝花“建成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依托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资源,坚持钒钛产业军民深度融合,以高晶板簧、天脉科技为示范,大力发展钛合金产业和钒钛日用品、高档体育器材等钒钛终端制造项目,从钒钛产业链上游不断向终端延伸,实现了西区钒钛终端产业的破题发展。

  园区管委会充分扮演好“服务员”“指导员”“调解员”“监督员”四种角色,坚持“项目秘书制”,主动服务,贴心服务。通过深化运用2018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建立投资项目安评、环评等审批“中介超市”和代办员制度,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缩减企业设立登记、技改备案、新建备案等流程办理时限,既做好项目引进过程中的服务,更注重后续跟踪和延伸服务,真正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完善配套的发展环境,园区完成了洁源路建设,启动了汉林路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拟建设工业给水厂、华益路、众一煤化工至德胜路口道路、干箐路、物流大道等项目,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按照规划配置园区公共服务设施,建立园区多元化的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投入体系和运行机制,打造功能齐全、高效服务的工业园区。先后引进了天钒科技、路强工贸、兵吉工贸、宏林环保等一批重点项目,可实现招商引资17.5亿元。

  目前,泓岩科技次氧化锌、午跃科技等7个项目建成试生产,正德气基竖炉项目开展中试,森田新能源、杰杰工贸生产线等8个项目加速推进,川能投煤焦化产业整合项目正进行复产检修,天钒科技、宏林环保等7个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王亚玲 记者 周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