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2005年中国经济结构呈五大变化

2006-02-16 09:34 来源:攀枝花日报 作者:佚名 阅读
 2005年《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已公布了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排行榜。全球竞争力组织中国区总干事孙治国表示,该排行榜突出显示了中国一年来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变化。

  一是能源产业的迅速发展。2005年的报告中,前30名中有7家企业是煤炭能源企业,而在这7家企业中又有3家企业的位置前移让人惊讶。如排在第10位的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在2004年的排行榜中仅名列57位,一下提前了47位。而名列第11位的安徽恒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在2004年的前100名中甚至根本没有位次。孙治国说,这表明能源产业越来越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二是非实业的民营性质的商业开始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05年的竞争力报告中名列第二,这相当出乎经济学界和产业界的意料。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实力一直处于前列的是工业产业和金融业,而这次报告的“黑马”——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却昭示着中国民营商业的突飞猛进。

  三是汽车制造业的萎靡。在前100强企业的排名中,汽车制造业的排名明显靠后,入选的数量也由2004年的30名减少到了28名。这一方面显示了国内消费者对汽车市场的观望、犹豫和冷静,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国际汽车市场低迷对中国的影响。

  四是中国金融业的坚挺。2005年与2004年相比,虽然入选的都是4个金融企业,排名位次稍有落后,但是综合排名却提高了很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民币的货币信用正在稳步提高,这对于中国在国际金融界树立人民币的价值地位、坚定国外资本投资中国的信心大有好处。

  五是国内各省经济发展出现微妙变化。西部经济落后省份入选的企业稳中有升,东部和南方发达省份的入选企业在稳定中稍有下降。综合看来,落后地区的稳步发展对于中国未来的经济振兴大有裨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