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中国考虑按市价征用农地

2006-03-09 09:03 来源:攀枝花日报 作者:佚名 阅读

 英国《金融时报》王明(Mure Dickie)北京报道

    中国正制定相关方案,改革国家征用农民土地的规则,以保护农村居民利益不受贪婪的官员和开发商损害。

    国家发改委(NDRC)副主任杜鹰表示,这项改革将在对转为商用的农业用地进行补偿支付方面,引入“市场机制”。

    杜先生没有给出多少改革方案的细节,也没有给出实施的时间表。


    不过,市场机制的补偿将给农村居民带来潜在利益,他们的土地被征用来建设中国快速扩张的城市、城镇和工业区。

    它也可能会有助于防止农村居民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土地纠纷,这种纠纷已成为社会紧张和暴力抗议的主要来源之一。中国农民没有对土地的所有权,但有长期使用权。

    在现行规则下,征用补偿金根据土地的农业价值来计算,这让当地政府和开发商在把土地转为商用时,能获得巨额利润。

    “肯定存在低价征占农民土地、损害农民利益的现象,”杜鹰表示。


    “中国现在的农村土地征占用制度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的需要,必须改革。”

    这位发改委副主任表示,过去几年官员已在按照政府的指示制定改革方案。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农村问题专家吴重庆表示,这是政府第一次提出对公共和商业用地区别对待。

    “这种区别对中国意义极为重大,”吴重庆表示。“这种意义就在于提高占用农民土地的补偿。”

    但他警告说,假如征用命令仍在地方政府的权限内,那么农民仍然难以保护他们的土地。

    有些专家主张,农民应该获得土地所有权,并获准与开发商直接交易,但官员回避了这种改革。

    中国政府仍然担忧中国失去耕地的速度,认为失去耕地可能威胁到国家的长期粮食安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