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中国改革向何处去?(下)

2006-03-09 09: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作者:佚名 阅读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

  
方案与行动

    胡温政府在抑制2003年和2004年的信贷增长上“惨败”,在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上也拖拖拉拉,对此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提出了激烈批评。但中国政府放松利率管制,让银行在给企业家放贷时拥有更大灵活性,从中他看到了更多有利的预兆。“利率自由化是非常有力的改革基准,它可能导致了对私人部门的更多贷款,”他表示。

    有一个领域各界一致认为需要立即采取行动,那就是居住着大部分中国人的农村和小村庄。但是对于应该采取的正确措施,人们的分歧也在日益加大。根据名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胡锦涛和温家宝已开始出台针对农业部门的措施,包括粮食和牲畜补贴、税收减免以及增加基础设施、卫生和教育开支。政府希望这一系列措施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胡温)不太相信利益均沾论(trickle-down)。即使他们相信,他们也等不急了,”上海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王志浩(Stephen Green)表示。

    以国际标准衡量,中国对农民的直接补贴是很低的,尽管把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所有支出都计入后,算出来的补贴会略高一点。在某些农村地区,新政策已对减少贫困产生了效果。但批评人士表示,中国的农业耕种方式规模小,大多数经济效益低下,所以在该过程中,这些新政策有造成援助依赖的危险。北京某政府智囊机构负责人刘福垣表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是值得称赞的,但该政策是“错误的”。“走出困境的唯一办法不是对农民进行补贴,而是一定要设法减少农民数量,”他说,“所以我们必须让他们搬到城里去。”

    农村地区最敏感的问题,也是政府迄今不敢触及的一个问题,主要还是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因为这会带来各种风险。城市居民现在可以买卖住房,但农村土地仍属集体所有,农民是不能拿它们来交易的。

    这一现象造成的结果,就是北京中央党校周天勇在一份报告中所说的:农村土地的价值还不到城市土地的10%。“而且还是保守估计,”他说。其他中国研究人员表示,农村土地可能只值城市土地的2%。

    这种差异成了腐败官员无法抗拒的金钱诱惑,他们占用农村土地,重新分类并卖出去,用于住房开发或建设工厂。中央政府了解这一情况,但担心允许农民抛售他们的小块土地,将造成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失去土地,而土地是农民事实上的安全网。中国政府担心,这种改革可能导致不满和暴乱。

    过去10年,官员或与有政府关系的商人,在城市和农村占有了大量土地和资产,这也是去年出现的反对私有化的主要因素。这些并非都是腐败,但中国的所有权法模糊不清,意味着其中许多都是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悄悄操作的,并带来了可观的回报。“从经济学角度看这很不错,但它造成了负面的政治后果,因为‘有害的私有化’最终会造成政治反弹,”王志浩表示,“中共也已意识到,其统治合法性不仅来自实现经济增长,也来自确保能让每个人都分享经济增长。”

大势不可逆

    李青原是金融领域一位经验丰富的高级官员,对于当前争论的结果,她抱着比较乐观的看法。她说,这一点也不像90年代初“引起恐慌的讨论”。当时正值xxx事件之后,“左派”真的卷土重来了。“这种争论时常都会出现,但我认为它不会持久,也不会阻碍改革的步伐,”她补充道,“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但这正是最让马克思主义者担心的。对年逾八旬的刘国光来说,这是他几年来他提倡控制市场经济所能搜集到的最有力论据。这种改革意味着,私有部门扩大而政府变小,并最终导致更大的压力:要求政治和制度多元化,可以在没有武断的政治干预的情况下裁决经济争端。刘国光最近被看成是这场争论中的“恐龙”级人物。

    虽然在依靠政府支持发展企业的企业家精英人群中,刘国光和共产党都有同盟。“如果西方人士认为,当前的增长模式能够维持,”这位上海经济学家说,“那他们就大错特错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