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承德市将打造15个产业聚集区

2011-03-04 16:46 来源:中国钒钛之都 作者:综合 阅读

    近日,承德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工业聚集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下放审批权限等7项扶持政策。未来五年,承德将强力推动产业聚集区建设,到2015年,建成市级以上工业聚集区15个,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达到1个,超百亿元的达到5个,新增工业产值70%由聚集区企业实现。

    承德工业起步晚、推进慢、水平低,产业聚集不明显、拉动作用不强。为改变现状,加快工业产业聚集区建设,承德高标准编制了产业聚集区发展规划,科学选择产业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制定完善优惠政策,优先配置土地资源,简化项目入区审批,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重点引进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未来五年,将重点扶持高新区、双滦钒钛冶金产业聚集区、平泉红山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宽城龙城新型材料产业聚集区、滦平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聚集区、双滦钢材产品物流产业聚集区、营子经济转型产业聚集区等7个省级产业聚集区率先发展、率先突破、率先跨越,力争有更多的产业聚集区被列为国家级和省级产业聚集区,实现由粗放分散型向集约节约型转变。同时,其他各县(区)也将建设至少一个产业聚集区。

    为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强力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十二五”期间,承德将着力打好钒钛制品、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新型材料“四张牌”。

    做大做强钒钛产业。加快组建承钢钒钛工程技术中心,积极开发钒钛系列新产品和高端产品,努力探索延伸钒钛制品深加工及应用领域,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加快京北清洁能源基地建设。重点建成第二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35万千瓦。建成投运丰宁抽水蓄电站一期工程;加快推进平泉、隆化、丰宁和承德县等生物质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大东宇能电力公司高倍聚光光伏发电厂、卡能光伏科技公司太阳能调峰储能示范电站、华能风光电一体发电项目;争取核电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向规模化、多样化延伸。

    突出装备制造业。在输送机械、石油机械、矿山机械、风电设备、汽车零附件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提高协调配套、系统集成能力,加快形成整机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集群;继续推进中国北方智能化仪器仪表基地建设,形成仪器仪表的成套化、规模化生产能力。

    加快新型材料开发与生产。加快整合矿产资源,加强钒、钛、钼等金属的综合开发和利用;鼓励企业培育一批高附加值产品,走精深加工之路,实现加速转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