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攀枝花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姻

2012-05-28 16: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作者:陈帆 阅读

技术与产业联姻 合作与共赢并袂

攀枝花与钢铁研究总院签订合作协议

白忠泉刘成鸣出席签约仪式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陈帆)攀枝花的“钒钛之树”,引来了国际一流研发中心的“栖息”。5月26日,攀枝花市政府与钢铁研究总院在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的签订不仅将为攀枝花钒钛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还将对攀西地区乃至全国钒钛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白忠泉,攀枝花市委书记刘成鸣出席签约仪式。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李波与攀枝花市政府副市长刘建明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钢铁研究总院创建于1952年,原为冶金行业最大最权威的综合性研发机构。1999年转制为中央直属大型科技企业。2009年6月实行董事会试点,现更名为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国冶金新材料的研发基地和行业国际一流研发中心,钢铁研究总院承担了我国85%以上关键冶金新材料的研制任务,为“两弹一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和“神舟”飞船等诸多国家重点工程研制生产了大量的关键材料,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根据协议约定,钢铁研究总院将依托自身专业和技术优势,协助攀枝花进行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并与我市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项目合作,联手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及产业化基地等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载体;及时向我市提供国内外相关先进适用技术、成果信息及科技发展动态;有计划地组织科研人员为我市提供相关技术研发、转让、咨询服务,为我市产业改造提升和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鼓励科技人员带项目、带技术到攀枝花合资或独资办企业;双方将共同申报国家部委、四川省的各类科技计划,共同举办国际、国内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等。

    签约仪式前,双方进行了座谈。白忠泉在发言时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专注科技研发的同时,也十分注重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企业自身发展。在简要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后,白忠泉说,未来,中国钢研不仅要保持在全国的科研领先地位,打造世界一流的金属材料研究中心,还将大力研发高附加值的产品。因此,中国钢研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寻求具有一定规模的合作项目,将先进技术转变为先进生产力、转变为经济效益。

    白忠泉说,攀枝花的许多企业都曾经或正在与中国钢研开展合作,当前,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希望能够与攀枝花市政府本着合作共赢的精神,大胆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高层次、更有作为的合作,为我国钒钛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成鸣在发言时说,攀枝花拥有丰富的钒钛资源,经过40多年的开发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在科技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也具备独特的优势。但攀枝花要真正实现从“资源之都”到“产业之都”的转变,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为提高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整体水平,我们正加快推进中国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增强产业竞争力。在加快钒钛及其相关产业发展的进程中,攀枝花尤其需要钢铁研究总院等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智力支撑。

    刘成鸣说,钢铁研究总院是我国金属新材料研发基地、冶金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基地、国家冶金分析测试技术的权威机构,具有强大的智力优势。多年来,钢铁研究总院对攀枝花钒钛产业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双方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双方应进一步巩固合作成果、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在科技研发、市场开拓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实现“开发一方资源、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保护一方环境”。

    刘成鸣建议,双方应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建合作实体,以具体项目为依托,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希望钢铁研究总院将攀枝花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动产业发展的基地,并表示相信,双方在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领域的合作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

    刘建明向参会的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介绍了我市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情况及下一步发展思路和目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