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攀枝花市钒钛及相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情况汇报会召开

2012-06-18 15:49 来源:攀枝花日报 作者:陈帆 阅读

全市钒钛及相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情况汇报会召开
刘成鸣张剡出席 赵辉主持

 
    本报讯(记者 陈帆)6月13日上午,全市钒钛及相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情况汇报会在攀枝花会展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刘成鸣,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剡出席会议,并与市级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负责人展开研讨,梳理分析我市在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进一步明确钒钛及相关产业科技创新工作的目标、思路和重点。

    市委副书记赵辉主持会议。

    近年来,我市以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重点,着力提高钒钛及相关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在重大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此基础上,我市正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强力推进钒钛重大科技攻关,建立更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推进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努力使钒钛及相关产业在规模效益、综合技术水平、产业模式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听取汇报后,刘成鸣对全市钒钛及相关产业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40多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历代建设者和全市人民的辛勤付出、团结奋斗,攀枝花钒钛产业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实践证明:建设中国钒钛之都,实现从“资源之都”到“产业之都”的升级,必须按照“规划是龙头、企业是主体、项目是关键、机制是核心、科研是动力、政策是保障”的思路,充分发挥好科技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刘成鸣强调,要切实把握机遇,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当前,攀枝花钒钛产业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在宏观层面上,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钒钛等新材料的研发,为攀枝花钒钛及相关产业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具体工作中,我市加强了与科技部、中国工程院、钢铁研究总院的对接合作,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和高层次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要充分利用好上述机遇,深入开展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顶层设计,实施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高层次专业领军人才培养引进项目,明确科技创新工作方向,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的动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强力推进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和联盟。坚持以世界的眼光建设“中国钒钛之都”,按照聚集世界一流的钒钛产业技术人才、掌握世界一流的钒钛产业技术、制造世界一流的钒钛产品、形成世界一流的钒钛产业集群的要求,围绕技术水平最高、产量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长的目标,全力破解关键技术瓶颈,打好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硬仗。

    建立更高层次的技术合作平台。目前我市技术研发力量过于分散,要整合科研力量,组建研发集团,建立健全技术信息共享机制,使有限的研发力量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建立钒钛产业技术研发专项基金,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让一切有利于钒钛产业发展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等竞相迸发活力。

    加快把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创建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升促建,把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建设成我市打造中国钒钛之都,建设国家钒钛新材料基地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推动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开发技术发展,实现相关产业升级。

    抓紧向上对接,尽快取得实质性效果。要有的放矢,认真梳理我市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定期与国家、省相关部门进行联系沟通,在破解技术领域难关等方面寻求帮助支持,努力在引进世界一流人才、搭建技术攻关平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品开发应用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张剡强调,要正确认识我市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在技术领域具有的优势和存在的瓶颈,处理好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在产业发展的实践中开展技术创新、检验科研成果,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整合科研力量,提升科研水平,增强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建立专门的科研协调机构和技术攻关平台,重点培育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在资金、政策、生产要素配置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大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为重大科技攻关提供人才保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