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企业

攀钢的钒与钛

2008-02-21 00:4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望河山 阅读
 一、卓越不凡攀钢钒
  
  1. 钒的空间
  
  ● 钒的价格空间
  钒的市场价格定位,取决于钒的供求关系和应用价值。由于目前全球85%以上的钒产量作为合金添加剂应用于钢铁工业,从这方面可以推算钒的主体应用价值。
  □ 在结构钢中加入0.1%的钒,可提高强度10%-20%,减轻结构重量15%-25%。以加入0.1%的钒减轻钢重量20%计,理论上钒的价值为结构钢价格的200倍;
  
  □ 添加钒后,钢产品运输量减小、体积减小带来的实用价值增溢,没有计算;
  
  □ 添加钒后,钢产品还具有韧性好、耐腐蚀、易焊接的特点,其增溢价值也没有计算。
  所以,我认为以净钒含量计,理论价值为结构钢价格的200倍,钒价与钢价呈正关联。钒氮合金应用最为便利、效率最高,如果我们以5400元/吨计结构钢均价,80%钒氮合金的理论价值高达86万/吨。
  80%钒氮合金目前市场价约19.5万/吨,短期价格取决于供求关系,未来具有很大上升空间。
  
  ● 钒的应用空间
  有研究表明,我国目前钒产业的应用程度明显落后于世界水平,钢铁工业中钒消耗强度不到30 公斤/1000 吨钢左右,而发达国家钒消耗量接近100 公斤/1000 吨钢左右,预计未来几年我国钢铁工业中钒消耗强度将加速向50 公斤/1000 吨钢的世界水平靠拢。这意味着仅满足钢铁工业的消耗一项,钒产品每年就必须增加产量30%以上。
  钒电池的发明和应用,将会是钒资源利用的一个重要方向。钒电池是一种新型无污杂化学电源,具有制造工艺简单、没有交叉污染等特点,可以大电流充放电,维护简单安全。钒电池作为储能电源可应用于电厂调峰、风电储能以及电动汽车的电池。有学者认为,钒电池如果投入商业化生产,将使世界钒的需求量提高两到三倍。
  
  2. 攀钢钒产能及规化
  攀钢钒渣产能以标准钒渣计。标准钒渣即五氧化二钒含量为10%。
  ● 攀钢现有产能
  2007年攀钢产出钒渣已突破20万吨,钒产品1.6万吨(以五氧化二钒计)以上,为国内老大,全球第二。
  2007年内,攀钢通过国贸公司从新西兰进口钒渣,生产了一定数量的钒。由于本人手头尚无准确数据,不计。
  西昌新钢业现有钒渣产能约5万吨,预计2008年可合并报表。
  
  ● 涉外合作
  本人了解到,2008年攀钢通过进口钒渣,将至少生产出口五氧化二钒0.4~0.5万吨。攀钢通过与澳州博斯格集团合作,新西兰钢厂将向攀钢独家供应钒渣。可参阅《攀钢钒产业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2007-12-06 9:17)
  http://www.pzhsteel.com.cn/view_new.aspx?NewsID=020022527
  
  ● 规化产能
  攀钢西昌项目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审批,该项目除矿山、400万吨钢以外,还包括20万吨钒渣(包括了新钢业钒渣5万吨产能)。事实上攀钢在西昌的筹建工作已经展开,由于炼铁生产线建设周期较短,预计西昌20万吨钒渣于2009年内达产。
  有资料说攀钢规划到2010年末钒渣产能48万吨。我认为这一说法,因为这与攀钢十一五末钢产能1000万吨数据相吻合。
  
  ● 小计归纳
  2007年攀钢自产钒渣20万吨,钒产品1.6万吨以上;
  2008年攀钢自有钒渣产能25万吨,钒产品2万吨,另进口钒渣生产钒产品0.4万吨。合计钒产品2.4万吨;
  2009年攀钢自有钒渣产能30万吨,钒产品2.4万吨,另进口钒渣生产钒产品0.5万吨。合计钒产品2.9万吨;
  2010年攀钢自有钒渣产能40万吨;钒产品3.2万吨,另进口钒渣生产钒产品0.5万吨。合计钒产品3.7万吨;
  2011年攀钢自有钒渣产能48万吨;钒产品3.84万吨,另进口钒渣生产钒产品0.5万吨。合计钒产品4.34万吨。
  
  3. 自创工艺,名满天下
  攀钢提钒经历了雾化提钒、转炉顶吹、复吹提钒三次工艺技术飞跃,目前保持着国际钒生产领域的领先地位。
  其中,钒氮合金产业化技术全面超过原美国Vametco公司,打破了Vametco的全球独家垄断地位,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
  
  4. 谁是全球钒老大
  ● 南非海威尔德
  年产钒产品2.5万吨,目前是全球最大钒生产企业。但按规化,攀钢和承德钒钛均有可能在2009年超过海威尔德。
  
  ● 承德钒钛
  董事长田志平在2007年投资者见面会上预言,未来承德钒钛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钒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承德钒钛2007年上半年生产钒渣5.52万吨、五氧化二钒684吨、50钒铁2660吨。大约比攀钢的一半略多一些。按承德钒钛公布的“两步跨越三步走”的公司发展略:到2006年底形成了钒渣20万吨,钒产品1.6万吨的生产能力;2008年下半年形成钒渣35万吨以上,钒产品3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
  
  ● 攀钢将是钒老大
  2007年,承德钒钛的钒渣和钒产品少于攀钢,已成定局;
  2008年,预计承德钒钛钒渣20~27.5万吨,钒产品1.6~2.3万吨。钒产品低于攀钢的2.4万吨;
  2009年,承德钒钛的钒渣35万吨,钒产品3万吨。预计钒渣高于攀钢,钒产品略高于攀钢;
  2010年,承德钒钛比09年略有增长。但钒渣、钒产品全面低于攀钢;
  2011年,承德钒钛产能末知。预计钒渣、钒产品全面低于攀钢。
  曾有业内传闻,承德钒钛的新增产能有意与攀钢参股合作,但不给攀钢控股。但目前并不见进一步说法。
  
  实际上钒的市场用量增长是渐进的,即使中国钒市场的需求以30%或更高的增长率成长,也低于国内两巨头的产能增长,这就限定了钒产量的短期发展空间。两家是竞争者,但更多的是合作者。
  攀钢目前钒工艺技术全球领先,能生产世界上所有的钒品种,而承德钒钛的品种很少。据说,承德钒钛已从攀钢购买了氮钒合金的关键生产设备,正在上马氮钒合金。但在今后钒的应用开发上,攀钢的后续科研能力有更大优势。
  承德钒钛所处地区的原生矿中,钒的含量高于攀矿,这是承德钒钛的优势。
  
  二、宏图大业钛霸王
  
  1. 攀钢钛产业的布局重心
  在此之前,我并不很看好攀钢的钛产业。因为钛产业的重点应该是钛材,而钛材的核心技术是海棉钛,但攀钢一直不能以自有钛矿生产海棉钛。攀渝钛业、攀钢钛业、攀锦钛业都干的是钛白粉的活。
  以攀钢企业的金属属性和技术专长而言,钛产业应当以金属为主;从市场利润而言,也是钛金属更赚钱;从国防材料的重要性而言,钛金属也更显重要。但是,用当地混生钛矿生产钛金属的技术难题,50年来一直困扰着攀钢。攀钢坐拥中国90%、世界30%的钛资源,而其钛产业却要靠硫酸法钛白粉委屈地活着。
  
  但是,2008年起,攀钢将开始自己钛金属的元年。
  有消息说,攀钢已经谈定以1亿元从乌克兰引进技术,将拿下海棉钛。攀钢的钛产业重心也将转向钛金属。
  
  2. 钛材与海棉钛
  ● 海棉钛
  按攀钢原有规划,到十一五末建成1.5万吨海棉钛的年生产能力。
  海棉钛是钛材的技术瓶颈,作为冶炼压延老本行的攀钢,可以说海棉钛的成败便决定了其钛材的成败。以进口金红石富钛矿生产海棉钛,国内已有成型工艺,目前难度并不很大。但以攀西混生“鸡窝矿”来生产海棉钛,国内从无先例,甚至曾有专家认为行不通。原来1.5万吨的规划,攀钢也没有很足的底气。但今天看,却还小了些。
  
  攀钢钢城企业总公司年产5000吨海绵钛项目,计划投资4.9亿,2007年10月动工,预计2008年底建成投产。据了解,按协议,该项目由攀钢集团控股。
  参阅http://www.cnstock.com/paper_new/html/2007-10/12/content_59317199.htm
  据本人了解,攀钢集团近期已经决定并正在筹划实施年产1.5万吨海棉钛项目,消息令人兴奋!
  这其实是攀钢钛产业的胜负手。是什么原因促使攀钢下定决心投入?我想,应是技术工艺已经成型,猜想攀钢钢研院手头已有理想的实验数据。
  事实上,2004年攀钢就从乌克兰国家钛研究设计院引进了大型电炉,用以冶炼高钛渣。今天,攀钢再度与乌克兰合作,共同解决这一半个世纪的难题。
  新年里,祝愿攀钢早日炼出第一炉合格海棉钛!
  
  ● 钛材
  攀钢集团十一五规划:在“十一五”末,形成钛材1万吨产能。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2006年8月开工,2008年3月左右投产。一期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钛材3000吨。
  可参见《攀长钢钛材生产基地一期工程隆重开工》(2006-08-09 9:38)
  http://www.pzhsteel.com.cn/view_new.aspx?NewsID=020020875
  事实上,攀长钢目前已经在从海棉钛铸冶开始生产钛材,07年大约生产了500吨上下。只不过,这是给宝钛代工,量太小,没钱挣。
  宝钛经营钛业多年,管理先进、工艺成熟、国际客户沉淀丰富,有许多经验值得攀钢学习借鉴。
  参见《樊政炜率团考察宝钛集团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2007-12-20 9:58)
  http://www.pzhsteel.com.cn/view_new.aspx?NewsID=020022578
  攀钢在钛材上还有很多路走,但是只要海棉钛成功突破,攀钢成为中国最大的钛材基地就没有悬疑。
  从海棉钛产能超规化布局来看,在“十一五”末,钛材产能有可能超过1万吨。
  
  3. 钛白粉
  攀钢集团规划到“十一五”期末,钛白粉将达到年产24万吨,规模居国内第一。其中包括计划新建年产6万吨氯化法钛白生产线,并进一步扩大硫酸法生产线。
  也有官方说法:十一五末,年产硫酸法钛白粉35万吨,氯化法钛白粉9万吨。参见《攀钢着力打造“钛业航母”》 (2007-04-29 9:37)
  http://www.pzhsteel.com.cn/view_new.aspx?NewsID=020021780
  氯化法钛白粉是钛产业链中不可缺失的一环,具有非常高的技术壁垒。攀钢旗下的攀绵钛业是中国唯一的氯化法钛白粉生产商,在国内技术领先。其所用原料为92%高钛渣,目前还主要靠进口。由于化工产业的量产规模决定了利润率,所以一旦攀钢取得氯化法工艺上的飞跃,相信规模很快会超过6万吨。
  硫酸法生产线中的金红石钛白粉,仍有相当的市场价值。国内厂家除攀绵钛业之外,所有的中高端产品都属于此类。攀钢在国内此类产品中,技术领先。
  硫酸法生产线中的非金红石钛白粉,低端,这是当时攀钢切入钛白粉行业的过渡产品。当然,只要有合理利润,还会过渡下去。
  
  4. 钛精矿和高钛渣
  按规划,攀钢钛产业2010年末,钛精矿和高钛渣年产将达到100万吨和45万吨。
  追求垄断大概是商家的天性。一旦攀钢钛产业崛起,我相信国内其他钛白粉企业日子会很难过,因为攀钢的钛精矿和高钛渣将留作自用。除非卖钛精矿比卖钛白粉更赚钱。
  通常把二氧化钛含量大于90%的产品称为高钛渣,小于90%的产品称为钛渣。2007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高钛渣进口实行零关税,这是在扶持使用高钛渣的下游产业。高钛渣目前国内仅有攀钢能够生产,而攀西钛精矿也被攀钢垄断。
  高钛渣技术资料可参阅http://www.cnfeol.com/chart/manual/07/0731/90dd999b-ea7e.pdf
  
  5. 不争之钛业霸主
  如果说攀钢的钒产业还有承德钒钛作为挑战者的话,那么攀钢在钛产业中,将是不争之霸主。
  钛白粉,攀钢不久就将是第一。
  钛材方面,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里,攀钢与宝钛将自然形成错位分工:前者将偏重于前端基础材料;而后者则专著于后端产品精制。
  
  6. 十一五之后的前瞻
  攀钢钛产业远期规划:年产钛精矿205万吨;高钛渣85万吨;钛白粉67万吨;海绵钛5万吨;钛材3万吨。
  天文数字啊!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眼下最重要的还是海绵钛。
  
  参见《攀钢钛业 实现你我共同的梦想》
  http://scc.whut.edu.cn/gonggao/071114000018.aspx
  
  三、结论
  
  1. 三年内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钒生产企业;
  2. 三年内钛材可能成为国内最大,四年内将成为国内最大;
  3. 三年内钛白粉将成为国内最大;
  4. 三年内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钛产业基地;
  5. 此次三合一换股增发整体上市完成之后,预计将很快作融资增发,满足扩张急需资金。预期再融资投向的项目质地优良:
  ● 投向西昌新项目,内容包括矿山资源、钢产能、20吨钒渣;
  ● 可能收购钛材项目;
  ● 可能投向海棉钛;
  ● 其他可能项目,例如新增矿山、产能改造等。
  6. 资料真实,但结论并不具备必然性,请读者自行判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