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企业

世界最大钒钛矿冶炼高炉释放产能

2011-03-15 15:58 来源:攀钢日报 作者:何俊 阅读

    今年以来,目前世界上用于冶炼钒钛磁铁矿的最大高炉——攀钢钒炼铁厂新3号高炉,紧紧抓住市场机遇,进一步优化生产组织,实现了均衡稳定生产。截至3月9日,该高炉已累计产生铁30.19万吨,高炉平均利用系数达到了2.22,多项生产技术指标刷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标志着攀钢运用2000立方米大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的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炼铁厂新3号高炉在攀钢加快二次创业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大高炉的产能优势,牢固树立“均衡稳定”的生产组织原则,以强化日常生产组织管理工作为重点,不断总结2000立方米大高炉的操作调剂制度,积极探索合理的上下部调剂和操作参数,坚持杜绝炉况失常现象,充分发挥攀钢最大高炉的规模效益。针对原燃料资源结构性紧张、炉料结构变化频繁、铁水罐运输线路较长和焦炭质量波动等不利因素,该高炉加强入炉原料质量监控,强化原料筛分管理和铁水罐周转调度联系,及时调配渣铁罐,提高出铁正点率;适当调整风口鼓风动能,确保吹活炉缸,保持炉况稳定顺行,努力做到全风操作,降低渣中带铁量。同时,依据PW无料钟炉顶的特点,对装料制度进行认真探索,采用适宜料制来确保炉内煤气流稳定,提高煤气利用率,使高炉冶炼强度进一步提高,保持了日均4500吨以上的常态化生产模式。

    高炉焦比是炼铁冶炼过程中最重要的技术经济指标。今年以来,该高炉借助高炉指标优化攻关队的力量,把降低焦比作为突破重点,实行多矿种冶炼技术攻关。打破常规130千克以上喷煤就是禁区的观念,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提高喷煤比的各项措施,确保焦比和其它各项指标不断优化。前两个月,该高炉入炉焦比较计划降低了12.5千克,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