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资源

全球钛白粉供需 成本双重压力下频提价

2010-09-03 09:34 来源:中国钒钛之都 作者:综合 阅读

  钛白粉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一种白色颜料,广泛用于涂料行业,特别是金红石型钛白粉,大部分被涂料工业所消耗。近几年,由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涂料产业也在逐步扩张,这为钛白粉带来了不小的市场。据慧聪网小编了解:2009年,全国钛白总产量达104.66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比上年净增25.94万吨,增幅为32.9%。在2009年产量中,金红石型为55.25万吨,占钛白总产量的52.8%,比上年增加19.4万吨,增幅为54.1%;锐钛型产品为45.98万吨,占钛白总产量43.9%,比上年增加70131吨,增幅为18.0%;非颜料级产品为34273吨,占总量3.3%。2010年以来,国内经济环境稳定向好,钛白行业产销非常平稳,据业内人士预测,按2009年的行业平均开工率(产能利用率)70%计,2010年的全国钛白粉产量有可能达到120万~140万吨,到2015年时的扩产计划都能实现,届时我国钛白粉的年总产量将在160万~190万吨。

  全球钛白粉提价对涂料市场有哪些影响

  钛白粉提价对涂料市场的影响

  众所周知,建筑涂料市场对钛白粉的需求最大,据美国一家涂料制造商称,对亚洲出口增加使美国钛白粉市场供应紧张状况更为加剧。美国油漆生产商宣威-威廉姆斯公司指出,由于上游颜料和树脂原料供应短缺,美国涂料价格面临不断上涨压力。美国交通安全服务协会在6月发布的报告中指出,钛白粉和生产公路涂料的其他原材料(包括环氧树脂和热塑性道路标记漆)出现严重短缺。7月上旬,北美地区钛白粉价格为1.22~1.39美元/磅,较6月上涨了5美分/磅;亚洲地区钛白粉价格为2550~2700美元/吨(成本加运费)。

  钛白粉市场的未来发展预测

  据慧聪网小编了解,2009年12月欧盟委员会报告称,全球钛白粉消费量较2007~2008年下降了5%,2009年上半年同比下降了15%。而美国地质调查局在今年1月的报告中指出,由于建筑业和汽车行业需求大幅减少,造成2009年全球钛白粉颜料产量显著下降。美国钛白粉颜料2009年产量约为104万吨,较2008年的122万吨下降了15%。据统计,2009年美国钛白粉颜料生产能力约为134万吨。

  事实上,2009年全球钛白粉颜料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多套钛白粉颜料厂被关闭或暂时闲置。比如,美国佐治亚州萨凡纳的11万吨/年工厂被闲置,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5万吨/年工厂被关闭。全球第三大钛白粉生产商特诺申请破产保护也对市场造成影响。据美国投资公司Jefferies&Co称,特诺公司占全球钛白粉产能的11%。目前,杜邦公司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钛白粉生产商,占全球产能的21%左右,总部在沙特阿拉伯的Cristal公司占全球13%产能,亨斯迈与克罗诺斯各占全球产能的10%。2009年第一季度,亨斯迈关闭了位于英国Grimsby的4万吨/年生产厂,而Cristal公司也从2009年3月起让Stallingborough的15万吨/年装置停产了两个月。

  据悉,今年全球钛白粉需求将增长8%~10%,达到500万吨,将恢复到经济衰退前的需求水平。其中,中国目前已成为钛白粉净进口国,预计2010年的需求量将达到135万~161万吨。

  通过上述文字可以看出,钛白粉提价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从杜邦钛白科技公司N次提价来看,除了全球经济整体回暖的因素以及遵循季节性钛白生产的规律外,还有其掌握全球钛白市场制导权的特殊实力。从反面来看,杜邦连续几次提价都能顺利实施,也是说明了钛白市场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复苏,全球钛白市场整体性升温的时机已经成熟起来,下一轮的全面性抬价热潮还将会持续多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