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资源

“十二五”钒钛资源利用思路拟大调整

2011-02-24 16:57 来源:中国钒钛之都 作者:综合 阅读

  消息人士透露,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十二五”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及产业基地规划》,将对钒钛资源利用整体思路作出重大调整。

  消息人士表示,以往对钒钛与伴(共)生金属矿资源的利用,往往是钢铁先于钒钛。相对于钢铁,钒钛附加值更高。在钢铁产能过剩,钒钛资源利用不合理的情况下,“十二五”期间针对钒钛与铁矿等伴(共)生金属的开发利用,国家将优先考虑前者。“今后对钒钛与金属伴(共)生矿的冶炼,钒钛将成为主产品,钢铁则成为副产品。”

  该规划是“十二五”重点产业生产力布局和调整规划的内容之一,也是建国以来国家组织编制的第一个钒钛产业规划,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下转A04版)(上接A01版)春节前,发改委曾召集各大产业协会、研究机构与攀钢、重钢、承钢、昆钢等企业代表开会,就规划征求意见。去年10月,在发改委召开的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上,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钒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应以满足国内经济发展需求为主,并遵循钒钛资源开发与伴(共)生金属高效利用相结合,钒钛基地布局与淘汰钢铁落后产能相结合,资源储备与规范整顿现有矿区相结合等原则。

  去年公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曾提出鼓励四川攀西、河北承德地区钒钛资源的综合利用。该人士透露,未来攀西、河北承德与安徽马鞍山,有望成为首批钒钛产业基地。钒钛主要用于一般工业,并非战略性矿产资源,收储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稀土与钒钛类似,也属于伴(共)生矿,如果钒钛综合利用思路最终在规划稿中得以确认,对于稀土也极有可能采取类似利用思路,这将对相关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