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动态

攀枝花代表团认真审查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2020-05-11 11:3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阅读

攀枝花代表团认真审查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田向利参加审查并讲话
贾瑞云主持 虞平段向东吕华黄正富刘成安潘必义等参加

  非钒钛度成都5月10日电(记者 吴禹涵)5月10日上午,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攀枝花代表团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履行职责,按照议程重点对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积极为推动全省和攀枝花的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诤言、献良策。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参加审查并讲话。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贾瑞云主持会议并发言。

  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省人大代表、攀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向东,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吕华,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省人大代表、四川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刘成安,省人大代表、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必义参加会议。

  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邱伟,全国人大代表王永兰列席会议。

  省人大代表、市领导刘海、张勇、刘元海参加会议。

  审议中,代表们围绕我省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2020年的工作部署,结合全省和攀枝花发展实际,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在推动攀枝花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升审判质效、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有针对性地加强法律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

  田向利在审查时说,今年省“两会”时间节点特殊,是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鼓劲加油、振奋人心的重要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篇幅简练、内涵丰富,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切合四川发展实际,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必将有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步,成绩可圈可点,让我们由衷自豪、信心倍增。攀枝花与全国、全省一样,工作扎实努力,在钒钛、康养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安排今年工作科学务实,精准研判疫情影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动态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表述设定发展目标,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坚持危中求机、化危为机,千方百计抓发展、稳增长、惠民生,以更好的工作成效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自己作为攀枝花代表团的一名代表,将立足工作岗位,积极为攀枝花发展鼓与呼,努力把省委对攀枝花的定位要求转化为发展成效。

  贾瑞云代表在审查时说,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促进和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安排今年工作科学到位,站位高远、内涵丰富,事实清楚、数据翔实,展示了全省法检系统尽责尽力的担当精神,体现了服务大局的责任使命,彰显了司法为民的浓郁情怀,必将有力助推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再上新台阶。建议:一是围绕全省“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这一工作思路,特别是“工业挑大梁”这一重点,加大司法服务保障力度,重点依法开展“僵尸”企业整治清退行动,强健全省工业经济体系体魄,拓展工业经济发展空间;二是为企业、企业家提供更多法律咨询、普法教育等援助,提前研判、介入涉法纠纷,让企业在市场竞争特别是国际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黄正富代表说,2019年,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工作部署考虑周全,针对性强,目标明确,符合省情民意。“两院”报告全面反映了“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惩治犯罪、维护稳定,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所做的大量工作。建议加大对攀枝花丰富的钒钛、稀土、石墨等资源和水电、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力度,推动攀枝花与成渝地区资源共享共建、产业互联互通,为加快推进攀枝花全面融圈多搭建平台。建议帮助推动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把安宁河谷打造成为四川第二大平原经济区。建议省法院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打通解决执行难 “最后一公里”,更好维护司法权威。建议省检察院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充分用好检察建议,不断提高法律监督实效。

  潘必义代表说,本次省人代会是高效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特别是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谋划部署,让我印象深刻、倍感振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继浦东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之后的又一国家级战略部署,必将成为引领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成为全国经济增长的新空间。建议把攀枝花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范畴,切实发挥其钒钛产业优势和康养旅游的生态优势、宜居优势,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支持攀枝花交通建设,将其纳入双城经济圈交通建设大通道体系,加快打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向重要通道,将攀枝花打造成为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桥头堡、集散地的副中心。

  刘海代表说,尹力省长作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高度总结概括了2019年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作出了科学安排。建议省上加大安宁河谷综合开发利用力度,加快引水上山、防洪灭火等方面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协调国家相关部委把攀昭铁路和宜西攀大高铁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攀枝花建设攀西医疗物资储备应急保障基地,帮助攀枝花打造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希望省法院建立完善相关机制,推进阳光司法。希望省检察院加大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力度,加强对裁判执行的法律监督。

  张勇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2019年政府工作情况,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科学部署了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建议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对三线建设干部学院给予支持和帮助,将三线建设干部学院纳入全省党性教育基地目录进行打造,推动全国全省三线建设相关资源向学院集中;支持攀枝花与成渝地区加强人才交流合作,支持攀枝花在人才引进、评价、科研项目管理、税收政策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到会听取代表意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