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资源

中国仍需在国际钒市场增强定价权

2011-03-15 16:17 来源:中国钒钛之都 作者:综合 阅读

  “随着中国钒产量及与市场份额的优势提升,中国的 “作用”日益显现,话语权也进一步增强,但中国目前依然不具备国际钒市场的定价权,并且中国钒市场的国际“定价”还将继续向未来延续……,”河北钢铁集团承钢公司陈东辉主任在成都召开的中国钨钼钒会议上说道。

  他表示, 中国钒市场从始至今就未按照传统的市场规律定价运行; 在中国钒市场-不是简单需求带动了钒生产的发展,而是近几十年来国际市场屡次出现的高钒价位刺激了中国钒产业的快速发展;在中国钒市场,一直是产出方在竭力推动钒的下游应用,也一直是主要产出方通过影响国家产业政策来拉动钒的国内消费。

  2009年在全球陷入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中国钒产业一枝独秀,产量(6.15万吨)和表观消费量(5.5万吨)均双双突破国际份额的50%成为世界第一产销大国。中国钒产业几乎一直都是在买方市场的环境下发展,但定价权却不控制在国内买方(国内买方在市场平淡期“起”价格压制作用,在涨价期往往推波助澜)。

  他指出,“国内”钒产品在 “技术”层面上的定价是由卖方掌控。目前,在攀承钒贸主导国内钒市场的情况下, 国内钒产品定价遵从““盈利”保护准则,“市场”(核心用户) 保护准则,以攀承的客户为主导以及“定向”定价准则和“竞标”准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