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企业

攀钢“双箭”齐发助力北京奥运工程

2006-07-04 09:01 来源:攀枝花日报 作者:周军 谢玉先 阅读
 近日,笔者从攀钢国贸公司获悉,截至目前,攀钢今年向北京奥运轨道交通建设供应的钢轨达3000余吨。至此,攀钢已累计为北京奥运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约34000吨各型钢轨,攀钢钢轨已成为北京奥运“金光大道”的“主角”。包括“鸟巢”在内的多个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由于用上了添加攀钢钒产品的优质钢材,大大减少了钢材使用量而安全性能不变。

  据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轨道交通网将成为运输庞大客流的主力。为此,北京加快了城市轨道交通网的建设步伐。凭借出众的质量和优良的服务,攀钢与北京奥运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方——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攀钢钢轨得以进入北京奥运轨道交通用轨市场。2001年,攀钢获得有北京“奥运第一大道”之称的西直门至东直门快速轨道工程15000吨钢轨供货权;随后。攀钢“拿下”“八通”线全部9000吨钢轨合同;2005年以来,攀钢又在北京地铁1号线、5号线、10号线等项目中获得总计23000吨钢轨供应合同。攀钢因此成为北京奥运轨道交通建设最主要的钢轨供应商。

  据了解,在奥运场馆建设中,使用的钢材超过20种(全部国产),其中包括Q460、GJ345D、345C、420C等高强度钢材。而生产这些高强度钢材离不开钒氮合金、钒铁等“工业味精”。此前,北京奥运工程建筑用钢中标单位之一的首钢,一次就从攀钢设在北京的仓库提走10吨钒氮合金产品,用作炼钢添加剂为“鸟巢”工程等北京奥运工程量身定制钢材。据悉,在使用强度和抗震性能更强的含钒特殊钢材后,仅“鸟巢”一项工程的用钢量就将从原来的8万余吨减少到4万余吨,而其安全性能和抗震性能保持不变。

  有关专家介绍,钒氮合金、钒铁是优良的炼钢添加剂,能显著地提高和改善钢材的综合机械性能与焊接性能,增强建筑物的安全性、抗震性。目前,攀钢钒产品已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80%,世界市场份额的20%。宝钢、鞍钢、首钢、唐钢等国内多家大型钢铁企业均是攀钢钒产品的用户。这些企业生产的含钒钢材正为“鸟巢”工程、“水立方”等北京奥运建设项目“瘦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