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企业

攀钢炼钢厂钒渣产量创新高

2010-09-08 17:34 来源:攀钢日报 作者:汪泽华 阅读

    9月7日,笔者从攀钢钒炼钢厂获悉,该厂今年坚持管理、技术双轮驱动,质中求量做大钒渣规模效益,取得显著成效。1至8月份,在钒渣五氧化二钒品位达到16.7%,同比提高0.59个百分点的同时,钒渣产量创出了17.18万吨的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钒制品是集团公司的重要盈利产品。面对今年扭亏为盈的严峻形势,炼钢厂确定了质中求量多产钒渣多创效益的思路。在管理方面,他们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操作,抓好组罐作业,提高入提钒转炉铁水装入量;在每天早上的生产调度会上通报进厂铁水硅、硫等成分变化,根据进入铁水情况及时核定班产炉数;在提钒转炉炉役检修时及时启动炼钢转炉提钒,减少检修对提钒生产的影响;利用生产间隙人工清理收集洒落到渣道和渣车上的钒渣,在Ⅲ部脱硫位置增设钒渣回收装置,平均每炉减少钒渣流失近50公斤;开展“做大钒渣产能,促进扭亏为盈”专项劳动竞赛,调动岗位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与此同时,该厂还积极开展提钒工艺技术研究,调整提钒冷却剂加入方式,推广新型氧枪,调节供氧强度,改善炉内冶金条件,提高铁水中的钒回收率;改进作业方式,将测温取样作业地点从炉前平台移到炉后平台,作业时间从冶炼中期调整到后期一边出半钢一边测温取样,减少非作业时间;改造提钒转炉出钢口,镗孔时用喷补料浇灌法替代自流料扣补法,使镗孔时间由90分钟缩短到现在的45分钟,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