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企业

攀钢钒钒铬还原渣综合利用获突破

2011-09-23 16:56 来源:中国钒钛之都 作者:综合 阅读

    攀钢钒科技公司积极开展废旧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开发和攻关,目前已启动10余项重点科技项目,其中“钒铬还原渣综合利用研究”取得了实质性突破,钒铬分离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开始进行产业化方案论证。

    钒铬还原渣为沉钒废水处理后的二次产物,攀钢每年产生钒铬还原渣约8000吨,由于钒铬分离技术限制,还原渣没能得到有效的利用。为使钒铬还原渣变废为宝,科技公司、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成立了钒铬还原渣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课题组,着力开发一种高铬低钒的钒铬分离技术。

    课题组通过攻关,钒的提取率高于98%,铬基本不浸出,终渣毒性为零,符合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排放标准要求。

    攀钢钒铬还原渣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开发成功,不仅使钒铬还原渣变废为宝,同时还对攀枝花红格矿、白马矿冶炼得到的高铬低钒还原渣的开发利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