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企业

攀钢钒钒渣生产连续7年创新高

2012-01-13 09:46 来源:攀钢日报 作者:汪泽华 阅读

    笔者1月9日获悉,攀钢钒炼钢厂2011年共生产钒渣25.73万吨,连续7年创出历史新高,是设计钒渣产能的2.3倍,为集团公司做大钒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炼钢厂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做大钒产业的思路,在没有新增提钒转炉的情况下,依靠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最大限度地挖掘现有设备产能潜力。他们开展了浅提钒、新型提钒氧枪、复吹提钒等转炉提钒新工艺、新技术研究,其中“转炉提钒工艺的研究和优化技术”、“强化提钒工艺技术攻关”曾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特别是2006年开始的强化提钒工艺技术攻关,采用强化含钒铁水物流组织,实行脱硫——提钒——炼钢之间物流一一对应;开发与应用铁水提钒——半钢脱硫工艺;建立与优化半钢、钒渣质量保障体系等技术措施,使提钒转炉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半钢碳和钒含量、钒回收率、金属收率等指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该厂不断进行管理创新,优化提钒生产组织。以全脱硫、全提钒为原则,归纳形成了不同生产条件下的设备检修、生产模式,大力推进组罐作业标准化,提钒转炉平均装入量稳定在140吨左右,提高了生产线作业效率。同时,开展做大钒渣产能专项劳动竞赛,调动了岗位职工的生产积极性,确保了钒渣产能最大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