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企业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领导调研攀钢钛资源综合利用情况

2012-05-29 16:25 来源:攀钢日报 作者:孟祥林 阅读

    5月17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骆铁军来攀钢调研,通过实地参观和座谈汇报,就攀钢钛资源综合利用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周一平,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于伟陪同调研。

    当天,骆铁军先后到矿业公司兰尖铁矿、选钛厂,钛业公司海绵钛厂,研究院高炉渣高温碳化和低温氯化中试线,就攀钢钛资源综合利用情况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了攀钢在钛资源综合利用中所采用的工艺、设备及取得的成效。

    下午,在南山宾馆举行的座谈中,周一平汇报了攀钢钛资源综合利用情况。他说,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资源极其丰富,钛资源储量占全国原生钛铁矿资源的95%,居世界储量之首。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攀钢依靠自主创新,开发出一系列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钛资源综合利用核心技术,不仅实现了攀枝花钒钛磁铁矿中铁、钒、钛的有效利用,也使攀钢成为了中国最大的钛原料和重要的钛白粉生产基地。目前,在钛产业方面,攀钢逐步形成了从钛精矿、钛渣、钛白粉、海绵钛、钛锭到钛板卷生产的工艺流程,拥有了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钛产业链。

    于伟就钛资源综合利用开展的科技攻关情况作了介绍。近年来,攀钢先后建成了高炉渣高温炭化和低温氯化等中试线,对高炉渣中的钛资源回收利用进行研究,代表了21世纪冶金科技的发展趋势,有助于大幅度提升攀西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骆铁军对攀钢在钛资源综合利用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希望攀钢要继续积极探索钛资源多方式、多渠道的综合利用,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努力实现钛资源的深加工和产业化发展,走出一条高效、清洁利用之路。

    矿业公司、钛业公司、研究院、规划发展部和经济运行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攀钢日报记者 孟祥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