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企业

攀钢成功解决钛精矿球团制备技术难题

2012-06-05 17: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作者:韩李苗 周军 阅读

冶炼钛渣,攀枝花钛精矿使用比例有望大幅提升

——攀钢成功解决钛精矿球团制备技术难题

    本报讯(韩李苗 特约通讯员 周军)笔者5月31日从攀钢研究院获悉,经过6轮钛精矿预还原工业试验,攀钢项目组日前获得了平均抗压强度大于1100牛顿的钛精矿球团,创造了球团抗压历史最好水平。球团制备技术的突破,不仅为攀钢钛精矿预还原冶炼钛渣技术的开发铺平了道路,更有助于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的开展。

    据悉,按照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攀钢钛渣产业在“十二五”期间要发展壮大至年产36万吨。但由于攀枝花钛精矿冶炼钛渣存在炉渣严重泡沫化、冶炼电耗高、冶炼过程难控制等技术难题,攀钢冶炼钛渣使用攀枝花钛精矿的比例一直在30%左右,很难实现上述战略目标。为此,攀钢决心开发钛精矿预还原冶炼钛渣工艺技术,实现80%以上或全部使用攀枝花钛精矿冶炼钛渣,彻底扭转目前主要依赖外部钛精矿冶炼钛渣的不利局面。

    据介绍,钛精矿预还原冶炼钛渣工艺技术主要包括球团的制备技术、转底炉预还原技术、预还原球团冶炼钛渣技术三大部分。在刚刚结束的第6轮试验过程中,设备作业率提高,金属化球团的产量提高2倍以上。同时,新技术还取消了磨煤作业,节约了磨煤成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