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资源

刘长河:“国内氯化法钛白工艺前景可观”

2009-09-30 17:11 来源:中国钛白网 作者:徐高栋 阅读

    日前,云南新立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正在筹备的60kt/a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在国内钛白行业中产生了较大的反响,该项目一经正式启动,很可能会给业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那么云南新立60kt/a氯化法钛白粉项目投产后影响何在呢?氯化法工艺的发展状况以及前景又如何呢?记者就这一系列热门话题,采访了中涂协钛白分会专家组成员、中信锦州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刘长河先生。

  记:当前,氯化法工艺在我国尚不成熟,现在国内除了锦州钛业一家企业之外基本都是采用硫酸法钛白工艺,刘总,那么您认为云南新立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启动6万t氯化法钛白粉项目算不算是一项风险投资呢?

  刘:锦州1.5万t氯化法装置攻关成功达标达产,申获了8项专利,掌握了先进的氯化法工艺技术,给国内企业上氯化法工艺增强了信心和决心。已经证明采用技术咨询这条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是可行的。我曾参加过云南新立有色金属有限公司6.0万t/a氯化法钛白项目的审查,认为其工艺是可行的。因为该企业过去没有接触过氯化法钛白,没有实践认识,加之装置较大、技术难度更高,要顺利投产、达产还是有较大风险的。

  记:我们了解到,云南新立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60kt/a氯化法钛白粉项目被列为云南省6个重点项目之一,并且得到了国家的巨额资金支持,该公司的60kt/a氯化法钛白粉项目为何能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呢?请刘总就此谈谈自己的见解。

  刘:我认为我国应该吸收欧、美国家钛白粉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鼓励发展代表钛白行业发展的先进技术路线,鼓励发展氯化法对行业的技术进步是有益的。国家正是因为认识到了氯化法技术路线的优越性,所以才不惜代价支持其发展,这也体现了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意识的前瞻性与宏观调控政策的合理性。

  记:刘总,您作为钛白粉行业的权威专家,对云南新立即将投产的氯化法项目应该比较了解吧,您认为云南新立引进的氯化法工艺与锦州钛业的氯化法工艺有什么不同呢?

  刘:了解一些。我认为它们就工艺本身而言是相同的,但实现工艺过程的设备是有差异的。我个人认为锦州的氯化法钛白工艺和装置经过消化、吸收引进的技术并有所创新,生产装置全部实现了国产化,而云南新立钛业刚刚运作,在技术创新方面有所欠缺;就某些核心技术来说,锦州钛业还是优于云南新立钛业公司所引进的技术的,而且锦州钛业采用熔盐氯化技术与气相氧化技术对接是世界首例,熔盐氯化更适合国内的钛资源的状况,这点云南新立暂时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记:我们知道,云南新立的60kt/a氯化法钛白粉项目是国内最大的氯化法项目,您认为它的特殊意义在哪里呢?

  刘:我认为它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①氯化法工艺是先进的产业技术路线逐渐会被广泛认识和得到更大发展;②将引领钛白行业发展中更多地选择氯化法钛白工艺技术以调整工艺路线,使同行企业树立建设大型装置的决心和信心。

  记:云南新立的60kt/a氯化法钛白粉项目正式生产运营后,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国产的高档钛白产品大幅度增加呢?此项目对国产钛白产品角逐高端市场有什么影响呢?

  刘:云南新立氯化法钛白项目投产、达产还有一段艰难路程要走,要完成目标并非易事。但是当该项目实现引进合同目标候,将会给国内钛白粉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它到时就可以大量推出高档钛白产品满足市场,既有利于实现淘汰落后产能和技术,还能加速实现产品结构的调整,使更多的国产金红石型钛白产品出现在国内外的高端市场上。

  记:云南新立的60kt/a氯化法钛白粉项目进入运营期以后,将对国内的生产格局、环境格局乃至竞争格局有什么改变呢?

  刘:云南的那个项目稳定运行后会有力地推动氯化法的发展,使钛白粉生产工艺结构发生大的变化,更有利于引导同行企业绿色生产的发展、更好地贯彻国家节能减排、环保型运营的政策法规,改善自然生活环境,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保效益这“三重效益”的有效融合。

  记:我们发现,今年筹备上马的金红石型钛白粉项目不少,似乎比往年都要多,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现状的呢?

  刘:是的,今年上马钛白粉新项目的消息比较多。毕竟,大家都看到钛白粉是一个有百年基业的产品,国内市场的潜力很大(特别是金红石型钛白产品),不但我们国内的企业在不断扩产或者上新项目,国外企业也觊觎中国的市场。不过,国内目前钛白粉产能已经过剩,在没有确认技术的先进性、产品定位、资源状况的情况下就盲目地上马新项目,势必会出现重复建设,而重复建设将使产能严重过剩并且形成恶性竞争,影响钛白行业健康发展。如何解决重复建设呢?我觉得,国家应出台行业准入条件,通过严格的项目环评、可行性审查等加以限制并淘汰落后产能,这样有利于实现钛白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记:刘总,请您简要谈谈当前国内金红石型钛白粉的发展状况以及发展趋势。

  刘:我认为国内金红石型钛白产品总的发展趋势是好的。至于总的发展趋势,大体可以这么看:高档的金红石型产品生产能力逐渐增加,进口相对减少;产品质量取得进步,可以满足下游行业的一般需求。不过,长期存在的问题依然是产品品质不够稳定,专用型产品贫乏。今后我们需要在稳定和改善产品的品质、满足市场需求方面多下点功夫,在品质提高的基础上开发专用型产品以拓展市场。

  记:氯化法工艺与硫酸法工艺都能生产金红石型钛白粉,那么两者生产的金红石型钛白产品有什么区别吗?与硫酸法生产相比,氯化法的优势与缺陷体现在哪里呢?

  刘:不错,两种工艺都能生产金红石型钛白粉,但是氯化法工艺生产的钛白粉的白度、有害杂质的含量、特别是半成品的稳定性都优于硫酸法。另外,氯化法经济规模的装置稳定运行,其成本也会低于硫酸法。氯化法的缺陷是不能生产锐钛型产品,但锐钛型产品就其用量来讲是很少的,可以由先进的硫酸法生产。

  记:您觉得氯化法工艺在国内的发展前景如何?什么时候可以完全取代硫酸法工艺呢?

  刘:当前氯化法工艺在国内发展速度较慢,这是因为大家对氯化法技术难度大、自动化程度高和要求配套公辅条件荷刻、技术人员不足等问题综合考虑后比较慎重,锦州十年磨一剑的教训是深刻的。如果氯化法项目再有三、二家上去了,形成一定的规模,我看那时氯化法发展会比硫酸法还快,氯化法更适合有实力的大企业运作开发钛产品链,实现循环经济。

  我觉得,氯化法暂时还不能完全取代硫酸法,硫酸法综合利用搞得好也能得到很好的发展。不过,氯化法以其技术的先进性和环保产能的优越性为发展的动力,其规模必定会逐渐扩大。目前,全球氯化法钛白产能已占总产能60%以上,在中国氯化法产能大于硫酸法产能在国内占主导地位的时间也为期不远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