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企业 财经 旅游 文化

资源

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

2019-08-22 10: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晏洁

  近年来,攀枝花按照省委提出的一系列新定位和新要求,扎实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在国家战略中展现新作为。本报于今日起推出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特别报道,依循钒钛、阳光“两篇文章”的“目录”和“总纲”,梳理“两篇文章”的“谋篇布局”“段落结构”“文字功底”,敬请关注。

  位于炳三区的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利用展览馆,仿佛是一部钒钛产业发展的“目录”,透过馆内陈列的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我们回顾曾经的荣光,展望美好的未来。

  展览馆之外,美好的未来正走进现实: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攀枝花市成立、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投资400亿元开发建设钒钛新城……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利用站上了更高的发展起点。

  这些新发展、新腾飞,都要从2018年的春天说起……

  定标准,争夺行业话语权

  每一次扬帆,都需要路线清晰的“航海图”。

  2018年,初春的巴蜀大地,春寒料峭,蕴含着勃勃生机。

  就在那个初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走到父老乡亲中间,深入火热的生产生活一线,一路行,一路看,一路殷殷嘱托。总书记的话语深邃高远,厚望如山,成为引领四川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当年6月30日,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在《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省委对攀枝花提出了“3+2”的新定位新要求,建设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便是其中之一。

  “第一阶段是攻克普通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世界难关,标志着钒钛资源综合利用迈入新纪元;第二阶段是2013年全国唯一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试验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设立,标志着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利用展览馆讲解员饱含激情地讲述历史。

  未来的路怎么走?2018年7月30日,市委书记贾瑞云在攀钢调研时,响亮地提出“工业不强不叫攀枝花”。

  攀枝花工业如何强?创造了“呆矿”变“财富”资源开发奇迹,经历了“一支独大”到“百花绽放”产业发展荣光,这一次,攀枝花把目光瞄准了标准制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向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致贺信中指出,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可见,得标准规范者得话语权。

  经过不断争取,2019年5月29日,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攀枝花市成立。此举标志着我国组建“国家队”填补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领域标准体系空白,迈出争夺国际钒钛市场标准话语权的关键一步。

  成立大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围绕钒钛磁铁矿采选冶、钒钛提取及深加工、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以及钒钛高端应用等全产业链,从通用基础、综合利用技术与评价和检测方法三个维度来构建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的标准体系框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资源利用价值,实现清洁生产与绿色制造,为攀西地区以及全国钒钛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引领产业协调、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制定行业标准,引领行业发展,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利用踏上新征程、开启新篇章。

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

  建新城,打造发展新引擎

  2018年6月30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攀西经济区要建设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

  2018年7月31日,贾瑞云前往钒钛高新区调研,寻找打开试验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大门的“秘钥”。

  2018年9月,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暨2018年第四次项目竞进拉练座谈会在仁和区举行。贾瑞云强调:要按照“建大城”的理念和省委要求,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现场调研、听取汇报、对接企业……贾瑞云全面参与钒钛新城建设规划。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贾瑞云也利用休息时间,率队前往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就钒钛新城概念性规划编制和钒钛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一次次智慧碰撞,一次次挥洒汗水,让钒钛新城建设方向更明、路径更清、动力更足。

  今年7月18日,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我市签订钒钛新城开发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400亿元以上。

  7月25日,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攀枝花市委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的决定》。

  短短一年,钒钛新城从概念走进现实。“钒钛新城由‘钒钛’和‘新城’两大要素构成,‘钒钛’是产业属性,‘新城’是城市属性……”这是贾瑞云对“钒钛新城”的简明阐述。

  以产立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为做好“钒钛文章”打造了新引擎,也为钒钛高新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钒钛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段建华说,经过10多年发展,钒钛高新区已站上新的台阶,但空间布局、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发展方式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钒钛新城建设为钒钛高新区转型升级绘制了“新坐标”。他表示,将按照把钒钛新城建设成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攀西经济区新的增长极、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重要引擎的定位,围绕“2+5”产业体系,加快“四个中心”建设,推动产业与城市建设在时序上同步演进、空间上分区布局、功能上产城一体。

  建设钒钛新城,实现产城融合,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利用铺开了崭新画卷。

0